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萧山区再添三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

[ 头条新闻 ]    
2023
12-20
07:44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审核确定了101所2023年省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萧山3所中小学上榜,分别是所前镇中、贺知章学校和渔浦小学。

今年10月,所前镇中女子足球队再次斩获萧山区“区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的冠军。至此,所前镇中女子足球队已连续六年蝉联该赛项的冠军。

这份奖项的背后,是所前镇中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普及教育和拔尖人才的培养。一方面,学校通过保证每周每班一次足球课,以及开展校园班级足球联赛、各类足球文化活动,让所有学生能够接触、了解足球运动,感受足球的魅力。同时,通过外聘专业的足球教练,提升学校体育教师的足球专业素养,为学校的足球种子选手厚植成长的土壤。

这样的双向发力,是萧山校园足球发展的缩影。这在另外两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上也可见一斑。

在渔浦小学,多样的足球特色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进了学生对足球的兴趣。每年,学校都会举行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同时每学期都会开展带球接力赛、绕障碍射门表演赛等学生喜爱的校园足球活动。在学后托管、兴趣社团等足球活动中更是以游戏为主提升学生带球、过人、传球、射门的基本功。

此外,学校在硬件设施上也进行了更新,加大对足球场地及器材的投入,建造了5人制足球场,重新对8人制足球场进行了草坪种植维护,分别对两个场地进行灯光覆盖,还建造了足球墙和荣誉墙,进一步丰富校园足球文化。目前,学校有6名专职体育老师,其中4位兼任足球课教学,为足球课程资源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贺知章学校则自2017年开始,便全面构建系统化的足球教育体系。学校在每班每周开设1节足球课,每周二下午第二节为足球拓展课。同时,根据学生的年龄和生理特点,把足球运动中的各项技术分解到各个年级,为每个年级设置基础训练目标,通过一到六年级整体建构,让学生系统地“学会”各年级段的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

学校还积极构建多彩校园足球文化。如每年举行一次班级足球比赛,评比最佳射手、最佳球员,并为他们拍摄风采照;开展足球节活动,结合班级足球联赛,开展足球绘画、足球海报、征文等设计活动等。

目前,萧山已有省级足球特色学校19所。“未来,我们也将以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推动萧山校园足球的发展,同时深化‘班级联赛—校际联赛—区级选拔性竞赛—市省全国级比赛’为一体的竞赛体系,为足球人才的培育提供更多的提升、展示平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