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聚焦项目化学习 落实核心素养 | 银河实验小学承办区小学数学项目化学习研讨暨《小学数学教师》辩课进校园活动

[ 小学 ]    
2023
12-19
15:45

为探讨传统课堂与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差异,推广和开展项目化学习,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真实落地。12月11日,银河实验小学承办了小学数学项目化学习研讨暨《小学数学教师》辩课进校园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小学数学教师》陈洪杰主编和李达编辑,杭州师范大学巩子坤教授,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邵汉民老师,萧山区名师戴洁儿、韩雪老师,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叶青,北塘片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工作站、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北塘片各校骨干教师。

本次活动由朱秀青老师主持。

活动分三个议程进行。首先由文博小学钱荷英老师执教传统课堂《数字编码》,接着由银河实验小学王飒飒老师执教项目化学习《编码畅享会》,最后由专家团队对两节课开展辩课沙龙活动。

课堂风采一

文博小学钱荷英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数字编码》一课,钱老师的课注重培养学生的提问与思辨能力。课始学生通过谈话交流,确定本节课的驱动问题:身份证号码中的数字是怎么编的。接着围绕这一驱动问题,学生进行交流思辨,筛选个人信息,初步确定编码方案。接着完成任务一,编写小明身份证的同时,知道如何查询信息、阅读信息,并进一步调整身份证编码的方法,总结编码方法。最后完成任务二,创编学号时,融合文字、数字编码,拓宽思维的广度,进一步理解编码的方法。

课堂风采二

银河实验小学王飒飒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是《编码畅享会》。王老师先回顾了项目化学习的研究过程,抛出驱动型问题:如何给事物编码?接着各个小组通过前期的方案设计、优化,合作实践,在课上汇报已有的古代编码、身份证、车牌号、衣服标签以及优化创编的编码,孩子们在台上自信、大方的展示以及编码的成果赢得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王老师又带领大家对各组的编码进行点评。小组间通过互评、答辩,产生了思维的火花。最后,通过在场老师现场扫二维码投票的方式评出了最具人气、最具挑战和最具创意编码组。

辩课沙龙活动

两节课后,由专家团队对两节课开展辩课沙龙活动。先由两位执教老师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意图。

基于两位执教老师的思考,专家团队针对三个话题开展辩课:1.项目化学习,我们如何在课时上进行瘦身? 2.项目化学习强调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活动设计中怎样让问题设计贴近学生的真实生活?3.2022版课标“综合实践活动”板块对比2011版课标更突出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意识、创新意识、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更重视学科知识与综合能力素养的深度融合。作为一线教师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对接实践这种学教方式的转型?

陈洪杰主编建议

教师开展项目化学习时应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提供一至两个有价值、能激发学生探究兴趣的驱动问题,比如校服编码、垃圾分类编码。二是有一个合适的量规,提供进行分工、合作、汇报等等活动时自我监控的量规。三是有持续给力的支持系统。

巩子坤教授认为

项目化推进分并列式与递进式,在并列式推进中,需要思考如何推进学生的思维,而对比递进式更能推进学习深度,因此我们需要更进一步思考如何让学生有获得感。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思考与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邵汉民老师认为

基于新课标理念认为主题式学习仍需立足数学知识。因此,人教版三上《数字编码》的课题是数字编码,题虽为编码,但学习内容更侧重于解码,需要让学生分辨编码中数的意义。并提出《数字编码》项目化学习可以拉长研究战线,分年级实现分目标。

叶青校长认为

传统教学方式和项目化学习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应该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有一条比较好的路径是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之上增加一些项目化学习的元素。

…… 

在这场辨课活动中,在专家团队的高位引领下,我们走进了对传统课堂与项目化学习的深度思考。在此并不宣扬某种学教方式,更不摒弃任何一种教学模式。如果把传统教学比作船桨,那么项目化学习则是风浪,有风才能远航。如果把项目化学习比作灯塔,那么传统教学则是光源,有光才能照亮。

我们在期待中,聚势赋能,行稳致远!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