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青春相伴·沟通有道——记闻堰初中青春健康俱乐部家长培训活动

[ 初中 ]    
2023
12-19
14:42

为了帮助家长们梳理青春健康知识,

改善亲子关系,

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闻堰初中于2023年12月14日,

在校青春健康俱乐部进行了

“沟通之道”家长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由我校市级青春健康

主持人孙杭萍老师主持。

活动开始家长们就聊到了面对“青春期”孩子的教育困惑,纷纷表达了与孩子相处时孩子易怒、情绪波动大,做事只遵从自己的想法,不愿和家长沟通等等问题。接着孙老师通过5个鲜活真实的案例讲述了青春期孩子遇到的困惑和父母不恰当的处理。通过对案例的讨论和反思,家长了解到青春期的孩子有一系列联动的身体变化和心理变化,家长不能只关注孩子的学习,也要关注孩子在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教育需求,才能具有针对性的与青春期孩子沟通。在沟通中家长要要懂得与孩子共情,接纳孩子的情绪并适时加入正确引导。

孙老师强调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方法诀窍在于尊重、信任、平等地与孩子交流,用良好的家庭氛围、积极的心态影响孩子,给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做事的机会,抓住恰当的教育时机,选择合适的教育场景,让孩子知道你随时能和她/他谈心,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尤其是精神需求。

接下来孙老师还针对家长沟通技能中“说”的部分,讲授了“我信息”方法。通过一系列的案例呈现,让家长在具体情境中分辨“观察和评论”,“感受和想法”,学会用“行为的描述+我感到……+因为我……”这一句式来表达对孩子不合理行为的态度,让孩子学会责任意识。我信息旨在相信孩子会“换位思考”,用建设性的方法处理当前的情况,最终密切了亲子关系。

在亲子互动环节中,孙老师组织“照镜子”、“真心话大冒险”、“沟通甜蜜蜜”、“成长之路”等游戏增进了亲子之间沟通和理解,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大家一起开心参与了趣味十足且富有深意的亲子活动。

活动最后,家长写下了培训的感受,最后和孩子们在亲子颁奖中结束了一天的培训。 

我们相信,良好的亲子沟通和家校共育,有助于孩子们顺利地度过青春期,希望每一位孩子都幸福快乐成长!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