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冬日温情,与父母的一次中药泡脚之旅——益农二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 小学 ]    
2023
12-19
13:58

寒风呼啸,最冷的冬日已经到来。冬天,虽然冰冷异常,但却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医学典籍记载”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冬天泡脚,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效果。在益农二小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中,501班的学生就与父母一起,感受了一次温暖的中药泡脚之旅,以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主题班会——走近中药泡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在中国历史悠久,已逐渐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中药材既有神奇性又具有普遍性,深山老林、公园小区比比皆是,随处可见。在这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中,501班选择的活动内容是中药泡脚。

围绕着“中药泡脚”,同学们广泛开展调查实践活动,在走访药店,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和家长的过程中,熟悉了解了各类中草药的名称、种类和外观。同学们惊喜地发现,中医泡脚养生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是中国传统医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穴位和经络,达到调理身体、保健养生的作用。泡脚养生简便易行,不需要特殊的场地和器材,可以在家中随时进行。同学们还发现,原来我们日常食用的许多食材(如枸杞、红枣、甘草、山楂、山药、冬瓜、莲子等),本身也是一种中药,这便是中医“药食同源”的观念,切身感受到了中医养生的智慧。

人参、金银花、罗汉果、荷叶、山楂……在笔尖的滑动中,一张张常见药材的绘画作品在同学们手中诞生。

主题班会中,各个小组展示了前期调查活动的成果,泡脚桶的选择、中药泡脚的作用,泡脚的注意事项……同学们学到了一条条健康实用的泡脚常识,也深刻感受到中药泡脚是健康生活方式的一种,值得我们去做且坚持下去。

中药泡脚的作用

足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它是人体上一块蕴含无限宝藏的神秘“器官”。而足掌这个狭小的空间却汇集了身体一半经络。足为三阴经(肝、脾、肾)之始,三阳经(胃、胆、膀胱)之终,足部有52块骨头、66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小腿 皮肤角质层薄,血管、神经、肌肉丰富,利用药物吸收,所以我们常常选用小腿和足作为局部泡浴的部位。

泡脚桶的选择

中药泡脚一般选用较深、底部面积较大的木质桶或搪瓷盆,能让双脚舒服地平放进去,而且最好让水一直浸泡到小腿,这样吸收药物的效果更好。

中药泡脚的注意事项

1.泡脚适宜人群:神疲乏力者、失眠多梦者、关节冷痛者,禁忌人群:高血压患者、糖尿病足患者、心力衰竭者、醉酒人群

2.泡脚的时间: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15--20分钟。

3.水的温度:水温不能太高。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

4.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泡脚后不能马上睡觉。

5.做好泡脚桶的清洁工作。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课后实践——与父母一起泡脚

学点生命科学,学点中药知识,掌握一些健康的方法与技能,可以不断提高免疫力,去抵御病病毒侵害,迎接高质量的健康、幸福生活。

课后,同学们与自己的爸爸妈妈,纷纷加入中药泡脚养生的行列,享受健康与活力的美好之旅。

关于泡脚用的药材,孩子们根据各自家人身体的特点,进行了精心选择。有的亲自到中药房配制,有的直接从淘宝上购买,安神助眠、温经驱寒、活血化瘀或舒缓疲劳,不同功效各取所需;有的药材是拆开冲泡,有的是整包浸泡,有的还需文火熬制,方法不一,但目标都一致。

孩子们与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心地泡脚聊天,有的聆听着父母讲述成长的故事,有的与家人分享着学校有趣的事情,有的与家人一边泡脚一边做游戏,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一幕幕温馨的画面,使得寒冷的冬日变得格外的温暖。

这次中药泡脚的主题活动,为同学们打开了了解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的大门,既增进了健康养生知识和智慧,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也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里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长大后将中医文化发展好、传承好、利用好。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