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研语有味,共学共生共成长——联兴小学语文组开展“卷入式”教研活动

[ 小学 ]    
2023
12-19
13:36

初冬有暖阳,求索在路上。教研是思想的革新,也是诗意的修行,为推进联兴小学语文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教、学、评”一体化的生长课堂,12月14日上午,联小语文教师联巧楼四楼报告厅,开启本学期中高段语文卷入式教研活动。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了信息港小学副校长、杭州市教坛新秀陈森燕老师莅临指导。

       -01-丹桂飘香季,听好一堂示范课

回首丹桂飘香季,在10月份中旬,联兴小学就开展了低段语文骨干教师公开课展示活动,为一线教师提供参与、展示、交流的平台。活动中,盛莉莉老师执教公开课《一封信》,全体低段语文教师参加听、评课。

为了上好这一课,盛老师在国庆假期积极备课,通过模拟上课、无生试讲来调整教学设计,精雕细琢,以提高教学连贯性和熟练度。

在课堂导入环节,盛老师温柔的声音一下子勾出了孩子们的记忆,教师马上将学生的的注意力吸引到本堂课当中。在课堂上,盛老师巧妙地设计了两封信的对比学习,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结合新课标,用极富亲和力的语言和精心设计提问,让学生步步深入课堂情境,依据本文,以读促学,体会课文情感。老师重点处绘声绘色范读、体会读,不着痕迹地将课文朗读融入课堂当中,整堂课生动有趣,感染力强。

之后,在语文教研组长陈燕老师主持下,教导主任赵国峰老师及低段语文教师参与评课,老师们各抒己见,场面热闹。一次次试炼奠基最后的成功,盛莉莉以娴熟的教学技能,扎实有效的课堂,为学校青年教师呈现高水平的示范课。

低段教研活动

-02-研语有味,专家引领促成长

       -03-精彩教学促提升

学科教研活动

12月14日上午八点,中高段的六位语文教师齐聚联巧楼三楼会议室,激动人心的上课抽签环节开始了!联兴小学开展“卷入式”教研三年来,抽签环节令老师们印象深刻。这一次,翁周颖老师成为了这名幸运儿。

课堂上,翁周颖老师的教学着眼单元整体,导入热身环节就奠基家国情怀。先是勾连旧知——革命题材文章,如《八角楼上》来唤醒学生记忆,在明晰“崛起”词义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白课题大意。又结合预习情况,再次巩固课文中的生字生词。

接着翁老师依托表格支架,展开三次主要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关注文章主要人物,分布把握主要内容。在梳理文章事件的过程中,翁周颖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讨论、思考,有扶有放,从方法的引领到方法的实践,充分落实好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语文要素。

翁周颖老师虽然是一位工作不到三年的新手教师,但在课堂上表现落落大方,沉稳自然,张弛有度,值得肯定。

本次“卷入式”教研较以往不同,新添了教师学习汇报环节。语文教研组长陈燕老师做了题为《如何撬动孩子爱上语文作业的杠杆》的精彩汇报。陈老师主张语文作业评价要从传统的单一评价发展为新型评价。一是采用多样化的符号,比如涂鸦式符号(修复卡)、贴纸式符号(赞赏花)来翘起学生作业的兴趣;二是利用暖心式互动评价,比如“专家”面对面互诊的方式、信箱互评的方式来助推作业兴趣;三是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每周一次网上评价、单元作业展示、学生互评,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陈森燕老师的点评和精心准备的汇报令所有老师获益匪浅。评课环节,陈老师总体肯定了翁老师教学环节设计,并帮助雕琢了两处学生学习活动的小环节,可见功力深厚。如何从单元视角上好一节课,这是一线语文教师绕不开的话题。陈森燕老师给出了三种思路:单元整体视角下的单元教育、大概念视角下的单元整体教学,和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课文教学,大大拓展了在座所有语文教师的知识面。不管是选择何种思路,教师都应该利用课本资源、作业本资源,抓好语文要素这个关键点。

为了进一步提高联小教师的专业素养,充分发展示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学组特开展次此学科教研活动。

最后,陈老师激励联小青年教师,多思考,肯吃苦,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来提升自我。她也肯定联兴小学“卷入式”教研的模式,在陈燕老师的引领下,联小语文教研组更将脚踏实地,继续积淀实力!

高山仰上,方知才疏,三人同行,觉左右为师。愿联小语文教师团队以此次教研活动为契机,学他人之长,促自身成长,愿教研的灯火光芒万丈,指引我们步履不停,照拂我们一路前行,一路生花!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