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哲理寻梦》学材教学研讨活动

[ 小学 ]    
2023
12-19
11:24

在“双减”政策下,启用“双网”,利用“双边”互动,理解“双典”,掌握“双创”智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优化生本课堂教学方式,12月15日,“江浙沪百年名校5S《哲理寻梦》学材研讨活动”在凤标小学举行。浙江教育出版集团青狮素质教育研究院徐旭老师,北塘教育指导中心中小学教导处主任戴洁儿、凤标小学FENG浪计划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01.名师课堂

萧山区凤标小学校长 朱才龙老师执教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中国有了共产党——红军不怕远征难》

朱校长以一幅“红军长征路线图”为切入口,通过“实际操作”“视频画面”“文字诗歌”帮助学生理解长征的路程漫长、战斗激烈、环境恶劣,从而体悟红军战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进而开展小组探究,引导学生通过主材料、四渡赤水战线动图思考能不能不长征,能不能不走这样的路。激励学生继承长征精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萧山区凤标小学工会主席 莫孙坚老师执教教科版六上第四单元第三课《电和磁》

课始,莫老师以充满趣味的“玩一玩”导入新课,引出了奥斯特的“电流磁效应”这一伟大科学发现。课堂中,莫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三次探究活动(通电导线和磁、短路电路和磁、通电线圈和磁),在系统的动手操作与观察中,学生不断深入发现“电与磁”的关系,发现了“通电导线有磁性,短路电路磁性更强,通电线圈磁性更强”等科学现象,为学生建立“电生磁”概念打下良好的基础。课后,莫老师还不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运用“电流磁效应”,利用线圈和指南针制作电流检测器,检测闲置电池是否有电。

02.专家讲座

徐旭老师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现与综合素养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两堂课结构严谨又不失趣味性。道法课形式多样,红军长征精神深入人心,课堂最后将课本知识与生活相结合,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科学课上学生不仅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还训练了科学思维能力,并将科学知识应用于生活之中,实为一堂优质高效的示范课。两堂课的设计做到了精心、精准、精彩。

同时徐旭老师向在座老师们介绍了本次研讨活动开展的意义和目的,并对5S《哲理寻梦》课题研发作了专题讲座,同时鼓励年轻教师们勇于尝试,勇于研发课程资源,在一次次的挑战中不断提升自我。


来源:凤标小学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