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基于问题提出,生成生动教学——蔡金法问题提出教学工作室12月份研修活动

[ 头条新闻 ]    
2023
12-18
15:47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12日,蔡金法问题提出教学工作室在衙前镇第二小学举行研讨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浙江外国语学院贾随军教授、工作室全体成员和衙前第二小学全体数学老师。

教学课堂

图片

图片

萧山区衙前农村小学的徐璐燕老师执教《用乘法解决问题》,徐老师创设买文具的情境,引导学生学会用画图的方式表示信息和问题,进一步感悟乘法模型和加法的意义,理解“单价×数量=总价”,能够形成初步的模型思想并解决生活中的购物问题。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新街第三小学的黄杭明老师执教《平行四边形面积》,黄老师通过套圈游戏的公平性引发学生思考并提问,并逐步从具体情境抽象为数学问题,在活动中体会等积变形思想,感悟转化思想。

图片

萧山区新街第三小学的张越老师执教《归一问题》,张老师在情境中引导学生增加信息并提问,通过对比、分类探究,在活动中感受数形结合的思想,熟练掌握归一问题的基本解题策略,建立归一问题的数学模型。

点评交流

图片

图片

贾随军教授针对三节课的设计和演绎进行了点评交流,与会老师不断感叹课堂教学的魅力和可优化性。

图片

何小平老师指出,新时代学生掌握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教学可以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改变方法和途径。

图片

莫延安校长提出,要选出合适的内容,才能创设合适的情境。问题提出教学可以在日常教学中应用,并获得较好的成果。

图片

最后,贾随军教授为执教老师颁发证书。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开阔的平台,展示了问题提出在不同课堂的有效运用。用心思一分,行动深一分。让我们在不断的活动和思考下,继续前行。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