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研”途绽芳华,“语”你共成长——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2023年度学术展示活动

[ 头条新闻 ]    
2023
12-18
15:47

冬意渐浓,时光清浅。为进一步落实学习践行新版课标理念,推进用好统编教材,发挥特级教师工作室学员教学指导辐射作用,12月14日上午,空港片小学语文“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暨特级教师空港工作站小学语文教师培训活动在红山学校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黄吉鸿老师莅临指导。

Part.01

课堂展示

第一节课由红山学校俞晓依老师执教《狐假虎威》。在教学中,俞老师借助多媒体辅助手段创设情境,自然而然地引出课文。在此基础上通过角色扮演加深对角色心理变化的体会,更好地理解狐狸和老虎说的话。课堂推进层层深入,让“课本剧表演”,水到渠成。孩子们跟着俞老师徜徉在狐假虎威的故事情节里,听得入神,读得生动,说得有趣,演得精彩。整堂课如同一场故事会,既有语言的品鉴,又有思维的碰撞。

第二节课由靖江三小陆思梦老师执教《出塞》。《出塞》是唐人七绝的压卷之作。这首诗虽然篇幅短小,但意境深远。加之年代久远,不易理解,所以陆老师细心地设计策略来帮助学生领悟诗情。孩子们在陆老师的循循善诱下,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中,呈现一堂精彩的语文课。

Part.02

专业引领,明方向

活动最后,特级教师黄吉鸿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进行了一一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结合两节课例展示,对如何提高语文教学质量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

黄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语文教学与“思维发展”》的专题讲座,从语文课必须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小学语文“思辨型课堂”偏少,“思辨型课堂”的特征几个问题出发,用大量的课堂实践范例,从语用的角度,提供了构建“思辨型”课堂的操作策略。作为教师要紧紧围绕学科本体,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不断实践,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每一次思维之花的碰撞,都是成长的开始;每一次双向奔赴的学习,都是一场提升自我的修行;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在美好育人的世界里,携手同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