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调研江南初中

[ 头条新闻 ]    
2023
12-15
13:31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对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监督,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杭州市人大一直在行动。近日,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专题调研。刚刚创办仅一年余的萧山区江南初中非常荣幸,此次作为重点调研的八校之一接受了市人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检阅与督查。

12月9日上午十点半余,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火林一行莅临江南初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秘书长叶茂东、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郑利敏,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萧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明、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章国友等陪同视察。

图片

萧山区江南初中校长陈向红是杭州市人大代表。笑容可掬的李主任一下车就向陈校长表达了来自人大的亲切问候:“陈代表,我们看你来了”。陈校长非常激动,深深感受到来自组织的温暖关怀和深挚关爱。陈校长亲手给李火林主任等领导带上表达学校办学信仰的爱心手环“七彩江南,为爱而来”,领导们也兴致勃勃看着手环,感受学校别样的办学情怀。

图片

图片

江南初中地处萧山钱江世纪城核心区块,一直以“弄潮儿”精神勇立潮头、奔竞不息,以“向阳生”面貌昂扬进发、积极向上,全面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学校,扎实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一年来,学校以“明德致远、新学惟美”为校训,以“高效、高质、高格”为校风,以“创美、成美、和美”为教风,以“真学、合学、乐学”为学风,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全心营造为学生成长服务的生活环境,全力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家园。

图片

李主任首先认真听取了陈校长关于创校一年来122名学生与23名教师奋力拼搏,共摘取萧山区以上奖励129项荣誉的办学情况,高度肯定了全体师生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认同学校提出的以“教师的生命状态影响学生的生命状态”的做法,以及学校特有的“白日梦”文化。学校将每位师生的梦想粘挂在学校最醒目的地方,鼓励师生“人生不设限,人际不设防,相信“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心心念念,必有回响”,尊重、看见、支持、信任、成全每一个生命的梦想。也正是这样的积极心理的正面影响,学校创办仅1年,就有3位年轻教师在工作3个月和一年3个月时就在全区四十所学校参加的骨干教师优质课角逐中胜出,获得萧山区语文和英语优质课的一等奖。

图片

图片

李主任一行还在陈向红校长引导下兴趣盎然拾级登临江南的诗歌云梯。每一步石阶都镌刻着清秀而富有意趣的诗句,“如春登台”、“走向伟大”“唐诗伴酒”“宋词下菜”“我演桃花”原来一个人的背影如此有表情”——领导们移步换景、依步吟诗,沉浸在浓浓的诗意中,感受着诗的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到二楼教室,领导们观摩了由王慧乐老师开设的《多部名著联读》研究课,小班式教学,现代化设备,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孩子们喜欢这样的学习,真实的学习也在热火朝天地在推进,学生的思维在站起来、围起来、写下来的过程中可视化、全面化,走向高阶,走向深刻。李主任一一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问孩子们喜不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根据什么选择研究的主题,对学校“运用学习要素提升课堂学习能力的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样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孩子体验学习的乐趣,相信自己的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领导们还对学校常态化开展科学实验探究课表示赞同,对赵瑞雪老师课堂知识链接真实生活的以“蜗牛”项目化学习给予肯定,认为应该让孩子多动手实验,多观察生活现象,让学习成为一种方式,要像江南中学一样鼓励孩子们做中学,落实用中学,践行创中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学校的劳动基地“五谷园”,领导们观看了孩子们一年来的劳动场景,以及新一年的劳动计划书。除了农耕劳动,学校认为新时代的劳动要更具创新性、时代性,鼓励学生研发产品、设计文创、研究市场,争取创收。学校的第一支队伍叫做不严谨实验室,共招募了初一初二10余名同伴,利用每周五放学时间,一起在实验室研发产品,商讨下一步的实操计划。这一年轻的创业团队激情满怀地向李主任等领导介绍他们的研发产品——无患子手串以及无患子生态洗手皂。李主任和蔼可亲地问孩子们:“你们为什么取名叫不严谨实验室啊?”孩子们不好意思地回答:“因为前面的实验太不严谨了。”李主任又亲切地问:那你们现在严谨一些了吗?孩子们忙不迭地回答:现在严谨了,现在可严谨了,所以我们的产品非常好!”李主任等一众领导被孩子们一本正经的回答逗乐了,全场一片喜气,其乐融融。

图片

图片

李主任一行还认真参观学校的篆刻教室、剪纸教室、全员家庭辅导展厅,为学校宝藏式的老师惊艳。赵主任鼓励日日写诗、不断精进篆刻技艺的富有才华的张丽华老师积极进修,争取有一日进西泠印社。

图片

图片

赵主任还与富有情怀的艺高品更高的剪纸非遗传承人詹东明老师热烈讨论剪纸技艺,对热心公益、致力推进全员家庭教育的李伟健教授团队及心理教师金小寒老师加以真挚的鼓励与肯定。

图片

最后,李主任来到无限诗意的江南文化重地“知章园”和“曲水流觞地”。伟岸的雕像、汩汩的流水,屈曲的河道,幽雅的古琴,禅意的石房,肆意飞扬的芦苇,静静伫立的芭蕉,还有孩子们虽然还有些生涩但有板有眼、有招有式的情致悠长的昆曲表演,瞬间将人们穿梭到古代,感受美好的宋韵文化。虽然考察的时间到了,但是李主任还是静静地听完一曲终了,意犹未尽地离开美好的江南初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萧山区江南初中初创一年,在上级领导们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些许的成绩,但高质量教育始终是我们的目标,江南人一直在路上。此次,杭州市人大李主任一行领导莅临江南初中指导是对江南初中办校的莫大鼓舞。江南初中一定不负领导的美好期许,踔厉奋发,顽强奋进,勇立潮头,奔竞不息,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校本实践路径,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学校的萧山样本,以人大人的担当,以主人翁的态度,全力为杭州市全域推进美好教育贡献江南经验,书写江南故事。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