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城南初中教共体活动之司南社青年教师研讨课

[ 初中 ]    
2023
11-24
11:17

“教为引,研为路,思为桥,践为证。”为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区域内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10月25日至27日,城南初中、万向初中,江南初中三校联合,在我校骋怀楼微格教室开展教共体同步课堂暨城南初中青年教师研讨课活动,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多维课堂。

图片

活动准备期间,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召开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教学研讨会议,组织“推磨听课”活动,形成了“老带新”“新学老”的浓厚的研课氛围,搭建起了教师学习交流的全新平台。

PART 01

语文组

图片

王静怡老师在《再塑生命的人》课堂中,引导学生关注海伦凯勒“此前”与“此后”的状态,并开展聆听月光曲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海伦凯勒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用仅有的感官获得第二次生命的过程,以此体悟到沙利文老师的教育智慧。八年级的顾诗莹老师,通过反复品读语句,了解文本背景,来感受《白杨礼赞》中白杨树的不平凡与茅盾先生层层递进的厚重情感。同时,不忘关注文本的表现手法,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象征手法的学习与书写实践,碰撞出了新的思想火花。

PART 02

数学组

图片

图片

八年级的华滢老师与七年级的董娇娇老师,积极投身“双减”智慧作业改革试验的浪潮,充分发挥数学智慧作业机在教学上的辅助作用,聚焦学生易错题,以经典题型为切入点,灵活运用公式定理,为同学们构建起了数与形的知识桥梁。达到了在巩固基础的同时,发现知识联系,建构知识网络的效果。

PART 03

英语组

图片

当文具杂乱无章的时候,学生们会做些什么呢?许琳琳老师在“Unit3 Is this your pencil?”听说课中,通过课本上两张图片创设的情境,从头脑风暴关于“文具”的单词到教授“询问物品归属”的句型,从听力技巧到对话练习,逐步带领学生们学会礼貌询问物品归属并学会管理规整自己的学习物品。倪董翼老师,则创设寻物启事的情境,展开英语对话的口语实践。学生在交流中,学习如何提问与使用物主代词的用法。

PART 04

科学组

图片

图片

科学组的青年教师们立足新课标,巧设独具匠心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提升独立思考和探究实践能力,体会科学的乐趣,实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培育。朱燕嫣老师注重培养通过天气预报的生活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学会利用现代科技的手段读懂天气图,留心观察自然世界的现象,来预测未来天气。胡成老师则以生活中晾衣服的问题为线,让学生充分思考,并合作交流设计实验方案。又带领学生感受酒精在手背的温度变化,进一步了解如何利用液体蒸发特性。课堂探究氛围浓厚,学生兴趣高昂。

公开展示课结束,各年级组学科组开展了研讨活动。学校领导及听课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努力和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教学中的不足提出了宝贵意见。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更新自我,并将教研成果尽快地运用于实践。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城南初中的青年老师们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完善着教学的每一个细节。相信我校教师一定会在探索与实践的道路上,上下求索,打造出更多优质高效的多维课堂。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