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教共体 | “共赴山海之约,共富教育未来”江寺·八都跨地区教共体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 图片新闻 ]    
2023
11-22
09:50

课堂教学展示、教育管理与教学研讨、“教育共富”研训成果展示、名师工作室综合体启新……11月17日,萧山区江寺小学行政、教研组长、骨干教师一行20人赴龙泉市八都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共赴山海之约,共富教育未来” 江寺·八都跨地区教共体成果展示活动,展示教共体一年多来的研训成果,共探深化教共体建设,同心筑梦向未来。

图片

图片


课堂展示显风采

1、语文课堂

《有䞷的对联》 

江寺小学林雅婷老师

图片

对联,一种汉语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中国传统文化瑰宝。

在轻松的氛围中,林老师引领孩子们了解对联的起源。孩子们学习了一些常见的对联,在文学作品的对联中领悟对联的美感,在景点联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深厚和魅力,在猜行业联中欢声笑语。学习对联的特点更是让孩子们形成了对对联较为系统的了解,让他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又更近了一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2

数学课堂

《什么是周长》

八都镇小王偲老师

图片

王老师以生活中跑步轨迹视频为情境导入新课,通过运动的轨迹图使学生更好理解什么是边线一周;再引领学生通过描一描、比一比等丰富的活动形式加深对新概念的理解;最后利用小组合作的形式,发挥集体智慧完成量一量、数一数等活动,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3

科学课堂

《让小车运动起来》  

江寺小学张琴琴老师

图片

张老师从“不同种类的车用不同的力让它们运动起来”,引出“让各种各样的车运动起来需要给它们施加动力”,进而聚焦本节课的重点:让金属小车运动起来。

让学生利用所给的材料让小车运动起来,开启挑战任务。让学生深刻体会到“让小车从静止到运动需要施加一定大小的力,施加的力越大,小车运动最快”。最后,让学生观看足球赛的场景,并解释“为什么足球在运动员的脚下会这么灵活”,让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真实的生活场景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4

英语课堂

PEP7 Unit 5 What does he do? A Let's Learn 八都镇小周李莉老师

图片

周老师通过歌曲和头脑风暴环节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很好地复习旧知。

教师通过创设情境“Career Day"即职业体验日,将学生带入谈论家长职业,体验职业这一情境中,并充分挖掘课文语篇,依托语篇带着学生开展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等一系列活动。教学中,井然有序地达成核心单词以及核心句型的教学目标,增强了学生对家长职业的认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5

美术课堂

《步辇图》  

江寺小学朱依老师

图片

通过“假如唐朝有电视”视频,了解《步辇图》的历史背景,引出课题。观察《步辇图》复制品,分析画面人物身份,了解其基本信息。创设要做《走进古画-步辇图》电视节目的环境,小组合作探究完成学习任务单,并分析画面艺术特征。根据这节课所学习的内容,为节目《走进古画-步辇图》写一段介绍词,小组派代表分享。最后思考《步辇图》为什么是中国传世名画,除了其艺术特征,还因为它表现了汉藏民族“和同为一家”的思想。阎立本在唐朝就非常注重民族团结的精神了,我们在现在也更加要关注各民族“和同为一家”的思想,学生在课后去收集相关主题的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学研讨促提升

图片

课后,各学科进行了议课研讨。

执教教师谈执教感受及反思。或从教学设计思路、目标达成、重难点突破、课堂细节等方面进行了自我评价,或分享感受,交流收获与体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课老师各抒己见,围绕课堂教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想法。大家畅所欲言,谈亮点,探讨改进方法。让每一次执教都是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每一次听评课更是一个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升的过程。每位老师在不断的磨砺、反思中成长,在深入的研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果展示话山海

图片

在教共体成果展上,八都镇小副校长邓红伟作题为《结对共建聚合力 教育共富谱新篇》教共体结对交流工作总结,从“结对互助,共享共赢”“研学交流,相伴成长”“名师助力,逐梦前行”等方面进行工作回顾。

图片

“教育共富”是城乡教育最美好的模样。在江寺·八都跨地区教共体教育共富中,促进课堂共享,管理共进。师生“沉浸式”互动交流。精准分析区内外城乡校情,借助师徒结对、异地跟岗、支教交流、名师工作室等,活化教共体结对帮扶形式。共同教研,让同步课堂有厚度;名师引领,让同步课堂有高度;学生活动,让学生参与有温度。《深度聚焦同研共促——跨地区教共体集体教研指导的实践案例》获浙江省第二批教共体典型案例。

图片

图片        携手启新向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4月挂牌运行的语文、数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教师培养等方面的示范、指导、引领作用,实践着、充实着、思考着……实现着生命的拔节与成长。

图片

图片

当日,两校行政领导、名师工作室相关人员为名师工作室综合体进行了剪彩仪式,共同庆祝200平方米的名师工作室综合体启用,剪彩仪式圆满礼成!名师工作室整合扩容的圆满开启,标志着教共体将以新的形象进入发展阶段,必将带给师生奋进的力量和对未来的向往。

图片

江寺小学校长胡标明高度评价名师工作室的成效,表示两校山水相隔,相距380公里,但是阻隔不了两校师生的深情厚意。江寺小学和八都镇小,从原来的结对学校,到2022年3月签约的教共体学校,两校友谊历久弥新。协议有时限,友谊无止境,江寺小学不管政策如何变化,学校领导如何调整,和八都镇小的友谊不会改变。

图片

八都小学校长周治芳肯定了教共体工作的成绩斐然,同时对于江寺小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从八都概况、学校情况、办学理念、教育思想、课程实施等五大方面与大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殷切期盼江寺·八都跨地区教共体工作取得新的成就、结出累累的育人硕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负热爱,奔赴山海。萧山区江寺小学与龙泉市八都镇中心小学两所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从线上到线下,从教师到学生,从课堂内到课堂外,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教学研讨、教研组建设等交流与合作,齐心合力,共生共长。

图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群人,一条心,一起走!让我们逐梦扬帆、携手同行、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