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名师引领·见贤思齐·共研共美 ——城东片吕映教授孵育室汇报展示活动

[ 图片新闻 ]    
2023
11-20
15:38

图片

图片

为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城东片小学语文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城东教育指导中心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成立了城东片吕映教授孵育工作室。一年来,工作室成员在吕映教授和各导师的引领、指导下潜心钻研,发展专业,取得了显著进步。11月17日下午,工作室在新街小学开展了汇报展示活动。城东督学责任区陈水根主任、城东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卫浙庆、城东教育指导中心中小学教导处主任顾燕萍老师及全体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红垦学校尹诗雅老师主持。

课堂展示

图片

图片

活动伊始,新街小学的范佳淼老师和603班的学生共同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课——《夏天里的成长》。范老师立足单元整体,旨在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借助预学单深入了解学情,通过思维导图梳理文章的结构,引导学生发现文章围绕中心句“夏天是万物迅速生长的季节”描写了三个不同的方面,体会文章紧紧围绕中心表达的写作方法。范老师课堂语言精炼,教态亲切自然,让学生沉浸在课堂情境中感受“夏天里的成长”。

图片

第二堂课是新街四小的黄金燕老师和新街小学501班的学生一起带来的《忆读书》。黄老师的课堂结构清晰,过程循序渐进,营造了起伏有致,张弛有度的语文课堂。黄老师引导学生通过不同的圈画符号,用表格的方法梳理冰心奶奶的读书经历,读书的方法等信息,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辨一辩,是否赞同“一知半解”的读书方法。黄老师通过开放式的话题,自由式的辩论,鼓励学生在阅读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

工作汇报

图片

随后,衙前农小金萍老师作了题为《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的主题发言。金老师从导师领衔、活动助推发展;教研引领、碰撞思维火花;深耕厚植、收获丰盛果实三个方面对工作室的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领导讲话

图片

图片

“语文是典范的人文学科,有其独特的魅力和内在的文化蕴涵及情感动力,不仅是一种文化形态,有对广义文化的负载功能,更是一种生命形态。”陈水根主任在活动的最后进行了总结。陈主任提出,作为一名语文老师,要明确自我认知和自身定位。

陈主任从“志于道、据于德,游于艺”三个方面谈了谈“语文教师的文化自觉”。现代语文教师的道,就是做追求教育理想之师,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教师的德是在一言一行中影响学生,在守时、遵纪、认真、诚信、宽容,在美德的方方面面做学生的表率。语文老师的艺,在于朗读的修炼,在于书写的坚持,在于思维的缜密,它们都将深刻地影响着学生。

独行疾,众行远

图片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能够走得更远”。城东教育指导中心陈水根主任在工作室的首次研修活动中就对成员们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希望老师们在吕映教授孵育工作室的带领下,在专业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如今,老师们在一次次研修活动中进行学习探索,在一回回经验交流中发生思想碰撞,也在一堂堂精彩的课中得到磨砺和成长。希望在往后的教学中,老师们能有更多思考和交流,不断加深自身专业素养,不停打磨教学基本功,为提升教学质量献力!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