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高中 >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萧山六中“摇光计划”班主任成长课堂第六课

[ 高中 ]    
2023
10-13
10:10

图片

摇光是北斗七星的第七星,又名破军,象征着班主任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萧山六中摇光计划致力于提升班主任团队的专业素养,帮助班主任老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宝贵的成功经验。

近日,萧山六中“摇光计划”之班主任成长课堂第六课开讲。本次活动在六中党委及工会大力支持下,由校长助理、学管处主任黄明江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小杰老师全程参与并发表讲话,全体班主任围绕“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这一话题展开有温度、有深度的交流。

第一环节:回顾总结

图片

黄明江老师围绕三个主题肯定了开学至今班主任工作的付出与成效:一、克服困难,勇挑重担。不少老师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学校需要时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三个年级都有优秀的班主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班主任工作上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三、落实细节,夯实管理。郑玉涛、王丽、靳凤老师在细节落实上的精确把控极大提升了班级管理的效率,班级三项文明名列前茅。最后黄老师就目前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为班主任指引前进的方向。

第二环节:互动沙龙

图片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青年班主任是学校班级管理的新生力量,他们的快速成长将会极大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互动环节由六位青年班主任提出问题,在座班主任分享经验,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学习班级管理的经验和技巧。

图片

金艳瑜老师表示,自己作为年轻班主任,经常会与学生距离过近,如何才能与学生保持合适距离。沈磊老师认为需要在一开始保持神秘感,营造距离,然后慢慢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李宇声老师认为与学生间的关系需要班主任主动、时时调整。施燕玲老师表示,和学生之间要有适当的互动,但同时学生犯错时要给予约束。

孙佳老师对班级班干部队伍的建设感到棘手,她请教其他班主任如何打造优质的班干部团队。郑玉涛老师介绍的方法是手把手教学生如何成为优秀班干部。许利祥老师表示,他更倾向于让学生自己选班干部,边做边学。

图片图片

傅心予老师提出的问题是如何对待敏感自我型特殊学生。郭伟平老师分析了该学生的家庭情况、行为习惯,从家庭、学校方面提出切实的建议。祝婷婷老师介绍了自己班里一个类似的学生,通过鼓励式教育的方法逐步帮助学生走上正轨。图片

方奕宁老师希望自己不在班内时,班干部也可以自主管理好自修课纪律,询问其他班主任如何才能实现学生自习高效管理。祝婷婷老师给出了布置足够多的任务量和强化值日班长培训两个建议。黄明江老师对如何选择值日班长、培训值日班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朱佳琦老师提出心理疾病学生厌学问题。李海波老师认为需要听取专业心理医生的建议,并且更多的给予关注。王丽建议对学生加以关怀,她以自己班内一个相似的学生为例,表示在持续的关注下,学生的厌学情况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图片图片

焦苗老师作为高三班主任,更关注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内驱力。陈云老师表示,始业教育非常重要,在日常班会课上可以多给学生看一些激励性的内容。陈银燕老师认为班主任需要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科学规划学习方法。

第三环节:校长寄语

图片


董小杰校长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中新老班主任的踊跃交流、思维碰撞。董校长强调,一是要尽力做好班主任工作,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足以影响学生的一生。二是在付出的过程中,平衡好家庭和工作,对家庭负责也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三是要有职业期待,班主任任职期间是德育论文的良好成长阶段,在工作中不断攀登、才能实现目标。最后,董校长再次感谢了所有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并期待青年班主任在观摩、实践、总结、升华和分享中,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

一个人的德育之路是艰辛的,一群人的德育之路是浪漫的。相信六中班主任们必将带着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教学工作中,不断总结创新、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成为更有爱心、有智慧、有魅力的班主任。破军之心,势如破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