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贵州省都匀市名校长团到高桥初中跟岗研修

[ 头条新闻 ]    
2023
09-26
08:55

图片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9月18日至22日,来自贵州省都匀市的名校长团来高桥初中跟岗研修一周,校长们观摩文化建设,参观功能教室,聆听专题讲座,走进常态课堂,交流阵地建设,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特色与品牌打造。

PART.01

参观育人环境与校园文化

图片

在9月18日上午的欢迎会上,钟玲芳校长代表学校对贵州省都匀市名校长们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为跟岗校长们安排的研修内容和行程安排。

图片

图片

随着大课间铃响,跟岗校长们在办公室主任童佳红的引领下来到学校田径场观摩周一升旗仪式,在活动中感受到高桥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校分工会主席陈励的陪同下,远道而来的贵州省都匀市的校长们参观了我校行政楼、教学楼、体艺楼、科技楼等功能教室。从学校河边游步道、廊桥、食堂、科技楼、体艺楼、操场,再到图书馆,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浓郁的书香文化氛围和现代化的设施和规划,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图片

PART.02

聆听办学思想与管理策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18日上午十点,跟岗校长们在行政楼3号会议室,与高桥初中行政一起参加了每周一召开的行政例会,听取了学校各线、各处室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与计划。

图片

9月20日上午,在学校图书馆一楼阅览室里,校长团成员们听取了钟玲芳校长的学校工作汇报。钟校长就学校办学历程、管理架构、校园文化、办学成果等方面向客人们作了简要介绍,全方位阐述了高桥初中在“办理想的学校,做温暖的教育”办学理念引领下的实践探索与成果,分享了在“美好教育”“提质强校”引领下高桥特色的路径创新与实践探索。

图片

高伟军书记作《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学校党务工作汇报交流,向大家介绍了“先锋2345 ”行动、“争做大先生 践行小美好”活动、党建联建等工作开展情况。

图片

孙剑副校长聚焦“双减”提质增效,以科学教研组为例就学校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工作,“双减”教学实践、课后服务、研学旅行(国际理解教育)、ITTA学校课程、互联网+教学、智慧校园等做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图片

在后勤工作管理专题分享会上,田江副校长作《智慧赋能 精耕细作——高桥初中后勤工作管理工作介绍》专题讲座,介绍了学校食堂一日常规工作及在食堂管理工作中的经验与方法。

PART.03

观摩学校活动组织与实施

图片

图片

9月21日,随着上午第三节课上课铃声响起,跟岗校长们走进“高桥大脑”,随堂听课。八年级社会学科陈家晖、九年级英语学科顾青青两位老师聚焦对应学科核心素养,紧扣新课程标准,先后展示了两堂生动有趣又各具特色的“常态化”课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802班社会老师陈家晖、901班英语老师顾青青以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新颖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向跟岗校长们充分展示了高桥教师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堂中,学生的参与意识、创新精神、知识视野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了他们的充分肯定。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22日上午,跟岗校长们与学校家委会、学生家长代表一同参与了学校开展的“食堂开放日”活动,对食堂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专间设置、食材存放、加工流程等开展沉浸式全方位现场勘察。

PART.04

交流校本教研与教师发展

图片

图片

跟岗学习期间,来自贵州省都匀市的名校长们听取了学校多场教育教学讲座,从特色办学、德育研究、课程研究、教研活动等多个方面,全面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扎实有效的教学研究、全面深入的科研实践、细致高效的管理团队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片

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交流分享会上,教务处王铁锋主任作《高桥初中精准化教学探索之路》专题讲座。

图片

教科室王莉主任作《向下扎根 智慧赋能科研高质量》学校教科研工作汇报。

图片

办公室童佳红主任从问题缘起、操作构想、实践路径、实施成效等方面作《催生未来发展:项目化作业的实践思考》专题分享。

图片

校团委书记、政教处副主任余悦作《彰显青春力量 发挥榜样作用》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介绍,就团、队阵地建设的经验与启示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首届模范班主任、杭州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萧山区功勋班主任、陈杰静老师作《心生莲花》班集体文化建设专题分享,她认为尊重和信任是家校沟通的前提,老师和家长平等的对话,理解家长的难处,谦虚地听取家长建议,家长信任老师专业性,支持并配合学校的工作,有疑惑能坦诚沟通。

图片

杭州市模范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萧山区功勋班主任、王卫芳老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从班级文化建设角度入手,分享了以“梦想,从书香启航”为核心的班级文化建设策略,从思想浸润、营造氛围、开发班本、活动推进等方面,列举了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一个个润物细无声的真实事例。

图片

九年级英语学科瞿海宏老师作《全力以“复”提质量 携手共进迎中考》九年级英语中考复习思路与策略分享,从核心素养、课堂教学、专题复习等方面分享了新课标素养导向下的九年级英语中考复习思路与策略。

图片

高桥初中心语轩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专职教师、心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漏亚芳老师作《倾听心语 携手护航》学校青春期工作经验分享。

图片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