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幼教 > 

“食”刻预防 ,为爱坚守——城厢幼儿园开元名郡分园食物中毒应急模拟演练

[ 幼教 ]    
2022
10-31
10:18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提高开元名郡幼儿园全体师生食品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应对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做到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切实保障幼儿身体健康,2022年10月23日上午,开元名郡幼儿园组织开展了食物中毒应急模拟演练活动。

01演练前

演练培训 

什么是食物中毒?保健医生许筒清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组织食品安全培训活动,加强教师对食品安全知识的了解。

演练部署

通过反复研讨,完善演练方案,召开演练活动部署会。全体教职工熟知演练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演练顺利进行。

02演练中

场景预设 发现事件 

10月23日上午10:00,一名幼儿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症状,班主任第一时间护理幼儿,通知保健医生,并组织其他幼儿远离现场,同时班级另外一名老师及保育员对呕吐现场进行保护,并进行呕吐物的消杀和现场桌椅、地面的消毒。

送诊就医、启动预案

保健医生根据幼儿出现的临床体征,判定为食物中毒疑似病例,立即上报园长说明情况,园长立即宣布启动食物中毒应急预案,逐级上报。同时组织相关人员立即将幼儿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班主任联系幼儿家长,说明情况。事后安抚组对幼儿进行情绪安抚,全园密切观察其他幼儿是否有异常情况,随时上报。

各司其职 保护现场 

班级老师和保健医生将呕吐物取样送检,并对现场进行消毒处理,并联系家长交代关键事宜。后勤保障组立即通知食堂人员停止生产活动,封存食品留样柜、封锁食堂。安全保卫组关闭园所大门,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幼儿园,保护和控制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调查处理。

03总结反思

演练结束后,安全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反馈,对大家冷静处理事件的能力给与肯定,对演练中的细节进行了梳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次演练的意义:第一在于“重视”,全园教职工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第二在于“学习”,学会正确的研判、上报、处置;第三在于“教育“,教育幼儿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拒绝“三无”食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应急演练不是制造事故,而是时刻提醒我们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时刻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保障每一位幼儿的在园安全。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