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过完这个周末 太阳又要偷懒了

[ 热门新闻 ]    
2023
04-03
10:23

虽然昨天只是一个“乌花”太阳,但依然令人兴奋不已,不下雨叠加周末,不洗晒一番,出门踏踏青,感觉都对不起太阳在假日开工!雨水暂歇,气温也节节攀高,昨天杭州最高气温轻轻松松就站上了22℃,舒适又宜人。

今天和昨天差不多,杭州也是多云到晴,偏东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23℃,早晨最低气温11℃(比昨天低2℃左右)。不过过完这个周末,明天开始太阳又要偷懒了。

清明时节雨哗哗

明天就是新的一周,迎来新的雨水。浙西地区明天下午就会转为阴天,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天气出现。杭州主城区预计明天傍晚前后起转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

古人说“清明时节雨纷纷”,但今年要变“清明时节雨哗哗”了。4月4日和5日,这两天将是降水最强的时段,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尤其是4日,部分地区会有大到暴雨出现,6日开始慢慢天气转好,目前的预报来看,7-9日全省晴到多云为主,又是值得期待的好天气。

需要注意的是,4月5日清明节当天,由于强盛的偏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相遇,因此我省不少地方会有强对流天气出现,大家出行扫墓一定要关注短期临近天气预报。

下周可能出现飑线

下周,强盛的暖湿气流将与冷空气南北联手,催生出江淮气旋,这将给我国中东部带来今年来最大范围强雨雪。

杭州气象台预计,3日傍晚到4日,主城区将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暴雨、8-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其中3日杭州处在暖区,以分散性降雨天气为主,降水分布不均匀。

大范围的降雨会比之前预计的时间推迟,主要在4日的下午到夜里,会有一次比较剧烈的阵雨、雷雨过程,甚至可能出现飑(biāo)线。

所谓飑线是指范围小、生命史短、气压和风发生突变的狭窄强对流天气带,飑线发生时,经过地区往往会出现风向突变、风力急增、气压猛升、气温骤降,局地有可能出现冰雹等天气。强对流天气家族里都是狠家伙,大家最常见到的就是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还有一种厉害的角色就是飑线,从雷达回波上看就是一条红红的线,是多个雷暴单体聚合在一起,威力自然也大。

下周天气变化剧烈,复杂多变,大家要格外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强雷电。

今年3月的雨水偏少四成

最近一段时间,春雨绵绵,真是多到恼人。但浙江省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省面雨量9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1%。全省平均气温13.2℃,比常年同期偏高1.8℃。即使从1月1日开始算,今年和常年同期相比较,也是雨水偏少且气温偏高,全省面雨量225毫米,比常年同期少30%,全省平均气温9.8℃,比常年同期偏高1.4℃。

即使单独算3月下旬,从3月21日到3月29日,杭州主城区平均气温12.5℃,比常年平均的12.1℃偏高0.4℃;累计降水43.1毫米也比常年平均的45.7毫米要少一点。

为什么这个春天让人感觉格外阴冷呢?只能说,过去几年太暖和了!

杭州气象台提供的一组气象数据显示,最近10年里同期(3月21日-29日),平均气温除了2013年明显偏低、2016年略偏低以外,其他年份都显著偏高,比如2020年和2021年的同期平均气温分别达到15.0℃和16.0℃,比今年高出2.5℃和3.5℃。在气温比较高的情况下,哪怕雨水多,感觉也是温润的。

但今年入春先是气温大幅偏高,之后连续几次冷空气又让气温急转直下。尤其到了下旬,气温本来就不高,加上雨水绵绵,体感湿冷,两相对比,大家可能就会觉得今年特别冷了,但实际并没有。

在音乐里“漫步欧罗巴”

春天要听什么样的交响乐?昨晚,大批杭州观众把自己的耳朵交给了杭州爱乐乐团的“漫步欧罗巴”音乐会。在春意盎然的夜晚,杭州爱乐乐团与指挥洪毅全、钢琴演奏家孔嘉宁一起,用安东·韦伯恩的帕萨卡利亚、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埃尔加的降E大调第二交响曲这三部作品,让观众领略欧洲古典音乐的瑰丽美妙。

音乐会在安东·韦伯恩的帕萨卡利亚(Op.1)中拉开序幕。这部管弦乐作品创作于1908年,是韦伯恩早期音乐阶段的代表作之一。其中最大的亮点——以传统帕萨卡利亚的8小节主题为基础,由四个部分32个变奏构成庞大的“主题与变奏”,在指挥洪毅全与杭爱的演绎下,以强烈的音乐张力给观众上了一道饱满的“开胃菜”。

随后上演的是贝多芬的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Op. 37)。该协奏曲创作于1800年,并于1803年由贝多芬亲自担任钢琴独奏,在维也纳进行首演。熟悉艺术史的观众可能知道,贝多芬一生只创作了五首钢琴协奏曲,而这是他唯一以小调写成的钢琴协奏曲。作为钢琴大师傅聪的关门弟子,孔嘉宁一亮相就赢得了观众一片掌声。孔嘉宁不负期待,在洪毅全的指挥之下,与杭州爱乐乐团默契配合,为这首经典佳作注入了新的艺术诠释。

音乐会下半场上演的是埃尔加的降E大调第二交响曲(Op.63)。该交响曲作于1910-1911年,是为追悼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而作,也被称为“爱德华王朝的叙事诗”,音乐描述了爱德华统治下的繁华,也因此被称为“落日余晖”。指挥洪毅全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演绎这首充满厚重情感和翻滚力量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犹如层峦叠嶂的听觉体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高华荣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