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龙井豆浆、龙井冰淇淋、龙井奶油蛋糕……龙井口味周边美食受热捧

[ 热门新闻 ]    
2023
03-31
15:07

龙井豆浆、龙井冰淇淋、龙井奶油蛋糕……每年的龙井采摘季都能掀起一阵鉴茶热潮,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茶文化产生兴趣,各大商家抓住时机,推出龙井产品新花样,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打卡消费。

小红书获万赞

引消费者打卡热潮

在杭州湖滨银泰的大塘集自贡鲜椒鱼店,消费者们为的不只是吃鱼,更是喝一口龙井豆浆。“春天是喝龙井的季节,我们的豆浆都是现磨的,普通豆浆2元/碗,龙井豆浆贵一点,6元/碗,但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吸引了不少顾客。”大塘集自贡鲜椒鱼的负责人杨店长表示,“具体销量没计算过,但几乎进店的顾客都会来上一杯,不少顾客是小红书过来打卡的,也有的是西湖逛累了坐下喝杯豆浆歇歇。”龙井豆浆不仅口味搭配新奇,还选用了复古塑料袋包装,紧抓了当下消费者潮流。据了解,小红书博主“怡宝吃荔枝”发布的龙井茶冰豆浆视频获1.1万点赞。

“龙井冰淇淋售空了吗?什么时候才能补货?”小鹿向杭州工联cc的无印良品工作人员询问道,“我是从小红书刷到无印良品龙井冰淇淋限时回归了,想赶紧来尝一下,没想到还是跑空了。”在杭州无印良品工联cc店,记者发现包括龙井口味在内的茶味冰淇淋很受欢迎,时常断货。不只线下,通过浏览淘宝旗舰店发现,八喜上新的风华系列龙井风味冰淇淋在杭州地区已经售空,客服表示会不定期补货。

融合龙井茶与饮食

创新形式,符合消费趋势

“因为龙井比较能代表杭州的地域特色,就像四川与茉莉花茶一样,龙井和豆浆相结合,就能生成一种健康美味的新饮品。而且我们希望能给消费者带来人情味,让来西湖边的消费者都能够感受到杭州的温暖。”大塘集的杨店长表示。

不卷蛋糕的吴店长也表示:“如果选一种元素来代表杭州,龙井一定是其中之一,这也是我为什么在今年推出龙井蛋糕新品‘一亩茶田’的原因之一。我们店的龙井茶叶比较新鲜,所以卖得偏贵,但买过的顾客反馈都说不错的。”

据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于去年11月29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是全国44个涉茶国家级非遗项目中1个。

“近几年,传统茶叶冲泡消费增长速度相对较慢,还出现了传统茶叶供大于求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茶文化消费场景进行了更新,不少商家对茶也进行了深加工,推出了茶食品,打开了新的消费市场。龙井茶与饮食相结合,顺应了消费市场的变化以及茶行业创新发展的需求。在保留龙井茶色香味的品质以及活性的健康功能基础之上,以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了多元化的茶文化形态,符合年轻人追求创新、时尚、品质、绿色的消费趋势和态度。”浙江大学茶叶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周继红对此表示。

周继红认为,“与龙井虾仁等即时制作的茶食品不同的是,目前的茶食品更多的是偏休闲的食品,需要更加注重其品质化、健康化的需求。同时,它们将杭州城市特色、传统茶文化、消费动态融合在一起,不仅是可享用的美食,而且是一种文创类的消费形态。还可以通过多元的消费场景,结合杭州的景区旅游文化,给消费者一种全新的文化体验,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赖圆圆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