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食客 > 

杭州五家门店暂停营业三家又一家 网红中式点心凉了

[ 食客 ]    
2023
04-03
10:11

又一家网红中式点心凉了。近日,网红品牌虎头局渣打饼行(以下简称虎头局)因疑似破产,接连冲上热搜。橙柿互动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发现,虎头局在杭州共开设了5家门店。其中,湖滨in77店以及城西银泰店已显示暂停营业,杭州亲橙里门店昨天也已停业。

外卖平台上,仅有万象城店以及萧山万象汇店可以正常配送。

多地门店今年再次收缩

其实,不仅是杭州大量关店,有媒体曾报道过,去年11月,虎头局就关闭了重庆、成都、北京所有门店。今年以来,虎头局在多地的门店再次收缩。而在长沙开出首店的虎头局,目前长沙的3家门店仅剩1家还未关闭。

虎头局的关店潮,也引起了内部员工在网上“爆料”。3月30日,自称为虎头局产品经理的小红书网友@疯狂产品,发布了虎头局“倒闭”的亲身经历。在该发文中,他介绍虎头局公司曾获得3亿融资,估值20亿元,公司经历了疯狂开店、网红营销、资金断裂,关店撤城、破产清算。从2022年4月起,裁员超千人,公司拖欠供应商货款、房租、贷款、工资,累计欠款或高达2亿元。

不过,针对近期欠款和濒临倒闭的说法,虎头局发布声明称,近日,部分网络用户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关于虎头局渣打饼行的一些不实言论,对品牌运营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和多方面的误解及质疑。虎头局表示,线上所有的店铺营销和运营均在正常进行中。

网红品牌店为何“一夜崩塌”

虎头局是2019年从长沙崛起的一家中式点心新锐品牌,主打“中式点心年轻范”,面向年轻人、年轻家庭提供日常新鲜烘焙点心。自成立以来,虎头局融资进程一直非常顺利,尤其受到头部机构青睐。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月,虎头局获得了红杉中国、IDG和挑战者资本投资的Pre-A轮投资,彼时其门店不足10家;同年7月,虎头局宣布完成了近5000万美元A轮融资。即便在危机逐渐显露后,2023年1月,虎头局还官宣了新一轮融资消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GGV纪源资本参投,金额约数千万元。

作为近年来备受瞩目的网红品牌店,虎头局“一夜崩塌”,并没有引起太多消费者惊讶,“肉松小贝只有一口,泡芙纯属没味道”“麻薯卷味道不错,但是越来越小了”……外卖平台及门店评价上,关于虎头局产品量小、味道不好的评价讨论比比皆是。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大家会发现,像虎头局一样的新中式糕点店,扎堆开店、接连倒闭的现象近两年很常见。去年,橙柿互动就曾报道过,中山北路上装修时髦的新中式点心店“钟酥局”关门了,从2021年9月开业风靡一时算起,仅存活了半年多。

从2021年,橙柿互动记者就已发现中式糕点在杭州火了。比如,向来是品牌入杭必争之地的湖滨,仅在其路口300米半径内就开出7家中式糕点店。

从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打卡记录来看,这些红极一时的新中式点心局,每家店开业初大多会推出团购、特价套餐等大力度优惠活动。比如,淡唐开业初全场4.9折,钟酥局推出8.8元团购券,加上国潮元素的门店设计和产品包装,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打卡。

除了营销模式,这些新品牌的菜单更加像是复制粘贴出来的,每家店的产品柜里陈列的无外乎各种口味的麻薯、盘塔、虎皮卷、芝士条……爱探店的小红书博主“氢气球”表示,打卡过这么多家网红点心局,但她说不出每家有什么主打产品,甚至说不出口感有什么明显区别,“虽然很多店都是后厨现做的,但我感觉所有麻薯都是一个味道。”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对于中国的烘焙行业来说,创新、升级、迭代一定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一些品牌的倒闭,一方面与疫情有关;一方面也和自身缺乏创新,机制的僵化、团队的老化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