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热门新闻 > 

全民健身 展前兴村“银龄”康乐风采

[ 热门新闻 ]    
2023
03-10
10:20

进入新时代的萧山区瓜沥镇前兴村文体赛事精彩不断,这里有球迷、体操迷,尤其有一支银龄排舞队,更是让人梦魂牵绕。

每当夕阳西下,夜幕渐降,路灯隐隐约约,在闪烁变换的灯光下勾勒出梦幻世界,尽收眼帘。有氧运动的人开始三三两两,渐渐越来越多。这里的村民都会在前兴翠苑广场享受排舞带给他们的喜悦,只见银龄排舞队忽而双扇旋转如飞碟,忽而绸旋腰动显婆娑,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总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投向几许惊赞的目光。排舞队员中年纪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虽然年龄跨度很大,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融乐的在一起,因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营造全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他们坚信,跳舞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只要喜欢、热爱、专一、持久,一群退休在家的“老年人”也能跳出自己的韵味,这就是前兴村银龄排舞队的精神风采。

前兴银龄排舞队在瓜沥镇第四届排舞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还连续多次参加附近村社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如敬老节、三八节、元宵节等,投入的表演、传神的动作、热闹的场面,为翠苑小区的业余文体生活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与此同时,前兴村还有好多“老球迷”,他们看电视迷上了男篮,成为国家男篮的铁杆拥趸。还记得1986年的韩国汉城亚运会,时间在10月4日下午,中国男篮与韩国男篮争亚运会冠军那场,他们情绪激昂,时而捶胸顿足,时而振臂高呼。最后,国家男篮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4分钟、落后韩国队十几分的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靠“歪把子机枪”张勇军的4个三分球,实现了神奇逆转,取得了亚运会冠军。前兴村的球迷们眼含泪花,或击掌相庆,或热情相拥。与其说,他们迷的是球,不如说,迷的是国家队;与其说,他们爱的是国家队,不如说,他们深深地爱着的是我们的祖国,让我们这个国家更富更美更强大!

随着第十九届亚运会日益临近,前兴村的也变得越来越整洁美丽,这里有健身操、太极拳、篮球、广场舞、健步走……他们根据自己的健身爱好,找到一个队伍参与其中。这些队伍中,很多是两鬓有些斑白的老年人,他们仍然活力四射、精神抖擞。

眼下的前兴村拥有1800余人口,全村经常参加体育劳动锻炼的老人有300余人,占老年总人口的90%以上,村内现有各类锻炼项目20余种。进入新世纪后,前兴翠苑公园、前兴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前兴文化礼堂等相继建成,建成后的活动中心设施设备健全,拥有排舞场、乒乓球、篮球场等多个专业场馆场地,是当地一流的村级中老年人专用场。自开场以来,开展了近二十届次前兴村农民文化体育周等各类活动100余场,参与人数达100000多人次。村里还安排专人负责场馆管理,对场馆设施、器材进行日常维护和保养,真正使体育场馆“忙起来”“活起来”,有效保障了全村以及附近益农镇众力、五六二村,瓜沥镇官一、群益、群力村等中老年人经常性和技能型的体育锻炼,进一步提升了萧山东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全民健身,展银龄康乐风采,前兴村老年人强身健体的意识不断增强,展示了沙地人的精神风采,为“和美前兴、勇猛精进”品牌增添老年健康特色的风景。同时,充分利用文体资源优势,不断打造符合沙地特色的品牌赛事,通过竞技赛事的带动,深入开展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中老年拔河比赛、排舞健身体操比赛、中老年篮球赛、书法对联比赛等等。老年群体已经成为前兴村大型公益类活动、大型文体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志愿者和生力军。

近年来,前兴村文体长廊、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农民文体周活动齐头并进,全域美丽乡村文体旅游先行示范区项目也即将启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了民心,村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获得了省级垃圾分类先进村、市级森林村、文明村、优胜村等等美誉。村负责人表示,为营造全体村民迎亚运的浓厚氛围,全村将在文体健身、共富同乐上创新示范,着力提升区域软实力,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广大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献礼“亚运会”的顺利召开。


来源:萧山网  

作者:通讯员 吴春友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