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世界读书日” 萧山康定两地学子“云”上读书

[ 新闻资讯 ]    
2022
04-24
14:39

以书会友,一起朗读,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自萧山、康定携手推出“童心迎亚运·两地读经典”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以来,迅速得到萧康两地学子的隔空呼应。就在4月23日第27个“世界读书日”当天,我们收到了两地学子们精心录制的多个朗读音频。

“……在甘孜在红色的历史里寻找圣洁的灵魂在黎明的天幕里定位伟大的所在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在革命历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每一枚汉字都在讲述热烈的词语从胸膛里缓慢地涌出……”这是康定市回民小学五年级小朋友侯斯瑞在朗读诗歌《红色甘孜》,在他激情饱满的朗读声中,我们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那一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作为一名生在藏区长在藏区的藏族儿童,侯斯瑞从小就听爷爷辈讲叙红军长征进藏区的故事,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吃草根、树皮,过雪山、躺草地换来的。但直到他读到《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这本书后,才真正了解红军长征的背景及艰苦卓绝的行程。“其中的艰险是我们这些在和平年代出身的人所难以想象的。红军飞夺泸定桥时,二百四十里山路,军人们需在二十四小时内急行完毕。现代意义上的强行军速度,也只是当时飞奔泸定桥的红四团速度的一半而已。”他还郑重地写下:“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按照习爷爷的教导‘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为家乡美好明天、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呦!康定的小朋友们,你们听到熟悉的歌声了吗?这要归功于将世界连成一个家的互联网。光纤通信的应用,更是迎来了信息的高速公路……”来自我区汇宇小学5年级的朱博沅小朋友,是一位科技小达人,他朗读的文字选自图书《科学改变人类生活的119个伟大瞬间》。

朱博沅在读后感中写道:“这本书凝聚了人类走在科学探索路上的一个又一个伟大历程:从卫星广播到微创手术,从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到探路者号探测仪。在这本书里,你会发现,原来科学是如此引人入胜,我们居住的世界是如此充满惊奇。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欢迎远在康定的小朋友和我们一起,通过云端一起走近亚运赛场。”

即日起,两地学子“云”读书模式正式开启。我们将从两地小朋友发来的朗读音频中,择优在萧山日报官微、韵味萧山App、少年学报官微、萧报小记者官微、康定融媒体中心官微播出,敬请大家关注。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