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玩直播、办集市、学炒茶…茶农把这片“金叶子”玩活了

[ 新闻资讯 ]    
2022
04-21
14:44

四月芳菲正盛,忙了一个多月的西湖龙井春茶采摘这几天正式进入尾声。随着外地采茶工、炒茶工陆续返乡,茶园里茶农已开始修剪茶树,忙碌的茶山渐渐归于平静。

但在茶村,关于西湖龙井茶的故事却没有停歇——玩直播、办集市、学炒茶,大家想出各种充满创意的新玩法,将西湖龙井茶文化传播给更多的朋友。

企业出力、专业直播入驻 新老传承努力让“1+1>2”

“胡大叔,今年收您家鲜叶565斤,收购时间和价格汇总清单您核对一下。”上周,西湖街道满觉陇村御唐茶叶有限公司将提前准备好的现金交到茶农手中。

今年受疫情、天气等影响,茶叶销售遇到了一系列难题。为了缓解茶农们的销售难,西湖景区的许多茶企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采购鲜叶。据统计,今年相关茶企收购茶农手中茶叶占西湖龙井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按以往惯例,我们在春茶结束一周内就结清所有费用,让大家都能够睡个安稳觉。”御唐茶叶负责人唐亚飞介绍。

为了打开销售渠道,将西湖龙井茶文化推广给更多人,企业也陆续开启了直播新模式。上周日,御唐茶叶公司就在美丽的茶园内,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与普通的直播带货不同,在这里,既可以看到最正宗的西湖龙井炒制手法,还能听村书记为大家讲西湖景区茶村里的故事,更邀请了茶文化专家为大家科普茶知识,如同一个文化交流平台,将属于西湖景区的龙井茶文化,介绍给每一位直播间的朋友。

“我的祖祖辈辈都是做茶的,作为年轻人我也希望将这件事情更好地传承下去。创新的做法加上老底子的技术,我相信这是一个‘1+1>2’的事情,能让我们的茶之路走得更远。”唐亚飞说。

“有付出就有收获” 茶村82岁老奶奶成直播平台“网红”

近期,抖音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炒制龙井茶的视频火了。奶奶名叫孙小毛,今年82岁,是西湖景区翁家山村的茶农。

孙奶奶坐在炒锅前,潇洒自如地翻炒着茶叶,精气神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很多人都说,这副气定神闲,很难看得出她的实际年龄。

“我的收入都来自茶叶,它告诉我‘有付出就有收获’。同时这也是我的精神寄托,走在茶园里、坐在炒茶锅前,整个人一下就精神了。”

除了炒茶技术,孙奶奶对管理茶园也有一套独家方法。每年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时间、头茬的开采时间、各个养护细节,她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随手翻出一本,留着2001年到现在的农事记录,除草、治虫、修枝、施肥等环节,一个不落。即使到了这个年纪,她也会不定期上山去看看,查看茶园的情况。

其“95后”孙女孙铭妍告诉记者:“爷爷走了之后,这两年奶奶的精力明显不如从前了。看着老一代对茶叶的热情,我也想将这门技艺好好传承下去。区里办了手工炒茶班,今年打算报名试试。”

参与集市与年轻人互动

传统茶文化展现无限活力

“铁砂掌还未练成,同志还需努力。”这几天,满觉陇村“茶二代”陈骏辰很是忙碌。上周末,他与家人一起参与了天目里茶集市,展示西湖龙井茶的炒制过程。

“温度那么高,你这是铁砂掌啊!”“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看炒茶,自己也想亲手体验一下!”让他没料到的是,他们的展示区域从开始到结束,每天都围满了观众,特别受欢迎。

“气氛热烈得超乎想象,大家都对炒茶充满热情,一边看我炒,一边与我互动。”陈骏辰说,“因为都是年轻人,所以特别聊得来。”

短短3天的集市,让陈骏辰对西湖龙井茶的未来有了许多新思考。“经过这次活动,我发觉很多年轻人对茶文化非常感兴趣。以后我会多参与这类活动,将传统技艺以新形式展现出来。”

为了让西湖龙井茶有更多“表达方式”,去年,陈骏辰还与“香二代”朋友,一起开发了“茶+香”的联名款龙井香膏,希望通过有意思的周边产品,让家乡的茶文化,走进更多年轻人的生活。

从个人到企业,从街道到景区,为了这一片珍贵的“金叶子”,大家都不断努力着。今年,西湖街道也将陆续推出“龙井问茶”“九溪寻源”“梅坞感恩”“双峰探春”4条茶游线,组织“村村都有茶窗口、家家都有茶艺师”茶文化培训等多项与西湖龙井茶相关活动,让美丽茶园发展得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