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生活网 >  新闻资讯 > 

今年元宵流行“什么奇怪就吃什么”

[ 新闻资讯 ]    
2022
02-15
10:01

酸菜炒汤圆、虎纹汤圆、伍仁馅儿汤圆、非遗石磨元宵……元宵将至,消费者们的餐桌上又热闹起来。

今年元宵流行吃什么?昨日,饿了么发布《2022年元宵节汤圆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饿了么上汤圆奶茶热度正在迅速蹿升,“吸着吃汤圆”成为今年元宵节年轻人的新时尚。此外,榴梿、巧克力等新口味汤圆也越发受到欢迎,预计今年销量增长将超过100%。

而近日,根据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口味偏好,盒马也上新了200款口味各异的元宵和汤圆,既有北方人爱吃的元宵,也有南方人喜欢的汤圆,几乎做到“一城一味”。汤圆吃法和口味的不断创新,成为今年元宵节汤圆消费的主要趋势。

汤圆种类扩大到200款

虎纹汤圆拉满氛围值

盒马工坊相关负责人梦笛表示,今年元宵节,盒马一边在口味和外形上推陈出新,一边复刻传承传统老味道。丰富的品类也调动起消费热情,同比去年,今年元宵节前汤圆销售增长了一倍。

虎年,老虎绝对是顶流,长沙盒马的一款虎纹汤圆在网上走红。不少网友表示,该汤圆外形可爱,把虎年元宵节的氛围值拉满了。

在形式上创新外,口味的变化也层出不穷。在武汉,盒马研发人员把近来流行的红豆麻薯馅包进汤圆里,吃起来软糯爽滑,奶香悠长,深受年轻人欢迎;迎合元宵节遇上情人节的浪漫氛围,盒马在深圳推出了手工玫瑰汤圆,把食用重瓣玫瑰制作的馅料,抱入汤圆,咬上一口,玫瑰清香弥漫唇齿。

除了年轻消费者钟爱的新式口味,对于传统的继承上,盒马也因地制宜,例如为还原苗寨的吃法,盒马把贵州当地酸菜炒汤圆带到了贵阳、成都、上海等地的门店。南有炸汤圆,北方则少不了滚元宵。西安的盒马门店直降将滚元宵的机器搬到了店里,在北京,用传统石磨工艺制作元宵粉,最大限度保留糯米的营养和自然香味……

“中国广阔的地域特点,催生出各地不同的饮食习惯。为了迎合多元需求,盒马通过各地的研发团队,因地制宜打造本地本味。”盒马工坊相关负责人梦笛表示。据统计,元宵节盒马在售的汤圆和元宵种类多达200款,其中盒马工坊自己研发的汤圆就多达30余种。

据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元宵节前,浙江用户购买的黑芝麻、豆沙等传统口味汤圆的销量占比55%,鲜花、水果、咸蛋黄等新口味汤圆的销量占比45%,是非常爱尝试新口味汤圆的地区。在众多新口味中,鲜花口味汤圆的销量增长超过了100%。单口味的汤圆商品中,黑芝麻、黄米、花生汤圆成交额最高;其次是紫薯、山楂、豆沙汤圆,新口味汤圆获得了浙江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多人选择自己动手做汤圆,糯米粉、黑芝麻、红豆沙等汤圆馅料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50%。从消费变化来看,奥巧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倍,山楂、流沙汤圆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倍,黑糯米、香橙、玫瑰花馅的汤圆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1倍。

汤圆今年流行“吸着吃”

东北等地依然更爱水饺

这几天,饿了么上汤圆搜索量开始增加。据饿了么报告显示,元宵节前夕,有超过800万人同时搜索了“汤圆”和“奶茶”,其中95后人群占比超过37%。饿了么与蜜雪冰城、和气桃桃、椿风、武空茶等品牌联名,推出汤圆奶茶新品——这种用喝奶茶的方式“吸溜溜”地吃汤圆,正在成为年轻一代元宵新时尚。

作为年轻人喜爱的奶茶品牌,“和气桃桃”负责人表示,此次元宵节结合汤圆这一特色时令美食,开发的“吸溜”奶茶新吃法颇受欢迎。自2月12日上线以来,销量持续走高,“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吃法,靠近传统文化,同时拓展新的销路,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体验。”

95后江西女孩六六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不爱吃汤圆,现在却很喜欢“吸溜溜”喝汤圆奶茶,因为奶茶里的汤圆很小不会撑到,“感觉自己跟传统节日更近了”。

比起汤圆,有些地方的人则依然更钟情水饺。例如在东北地区,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城市,元宵节前卖水饺的店铺数量是卖汤圆的10倍以上。来自东北的90后小伙大山说,“我们东北人不管你这节那节的,一律吃酸菜馅儿饺子就对了。”

元宵节汤圆吃法和口味的多样化,反映出人们对传统时令美食的继承和创新。饿了么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吸溜溜汤圆奶茶”这种创新吃法,以及平台上日益丰富的汤圆新口味,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元宵节传统文化。

      酸菜炒汤圆、虎纹汤圆、汤圆奶茶,你都吃过了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