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区三医院医共体 | 药剂科发挥科室“细胞作用”,八个“起来”激活清廉“神经末梢”

2021年08月24日 09:50来源:

自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以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高度重视,按照“清廉萧山”“清廉医院”建设有关工作部署,向制度建设要动力,向数字化改革要潜力,向一体推进要合力,向文化建设要活力,构建立体式监管体系,实现正风肃纪全面覆盖。今年,区三医院医共体抓住清廉建设中最关键、最基础的神经末梢,以“清廉科室”打造为重点带动清廉医院全线共进。

药剂科积极对标找差距、对表抓落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严肃的工作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风险清单晒起来,廉政谈话督起来

药剂科结合实际,对科室人员信息系统权限进行设置,每位员工只限本岗位权限,不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降低了廉政风险。对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潜在廉政风险点15处,并制订防控措施9条,将风险责任落实到个人。

为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加强督查力度,药剂科开展全员41人廉洁谈话,给职工打上“预防针”、注入“清醒剂”加大震慑作用,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廉洁防控管理工作。

阳光流程走起来,智慧数据跑起来

制定新药引进制度,严格按科室提交报告、药事委员会讨论、公示等规定流程进行。药械代表接待均通过线上阳光接待,采购前均与厂方签订《廉洁销售协议书》。

利用合理用药系统,实现用药安全警示、用药合理性分析、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以及处方点评,强化合理用药联动管控,筑牢药品保障廉政防线。在此基础上,药剂科还定期召开抗菌药物专项整治会议、及时进科室培训、对医院用药金额前十位的药品及抗菌药物用药金额前十位的药品进行公示,协助医务科做好用药监控。目前医院药占比降至26%;高价辅助用药下降50%,目前为2.63%;抗菌药物DDD较同期下降46%。

廉政教育紧起来,廉政氛围浓起来

药剂科立足医者廉心,每月召开廉政例会,学习党风行风相关制度规范和典型案例,持续深入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清廉文化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活动。通过廉情信息上报、廉情分析,上下互通做好廉政提醒工作并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科室人员共同拍摄的清廉微视频在区三医院医共体“清廉抖动你我”微视频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便捷服务暖起来,科室人心聚起来

如何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提升药品疗效,正确合理使用药物非常重要。在面对面、电子屏宣教的基础上,科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采用二维码扫描获取视频的方法,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优秀的药学服务,助力患者居家合理用药,赢得患者高度认可。

“针对胰岛素注射等操作难度较大的药物,患者只需扫一扫门诊、病区发药窗口放置的二维码就能观看正确用药视频,便于患者回家观看并参照练习操作。”药剂科主任胡燕平表示,“这样的方法既实用又便捷,深受患者好评”。

药剂科还自创服务承诺,成功争创“区级青年文明号”,并以争创为契机,科室进一步凝聚人心,职工思想进一步提升,目前科室有正式党员9名,4名职工主动递交入党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清正在德,廉洁在心。“清廉科室”建设并非阶段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区三医院医共体总院将加快清廉科室建设步伐,构建“自查自纠-督查考核-整改落实”的全过程监管机制和“预防-监管-督办”为一体的防控体系,推动建立闭环式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着力夯实医共体内全领域清廉建设的基础,打造“廉洁有爱的医护团队”,护航群众健康梦。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