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心”技术丨浙江萧山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开展左束支起搏技术

2021年07月20日 15:19来源:

正常人的心脏跳动是由一个称为“窦房结”的高级司令部指挥,之所以能够周而复始地跳动,就是因为心脏能够规律地接收来自这个窦房结“司令部”的指令,而这个指令的传送需要心房和心室的多条“高速公路”, 我们把这些“高速公路”称之为心脏的“传导束”。如果“司令部”窦房结出现问题,比如“睡懒觉”(即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因迟迟没有发出指令,心脏没有收到指令,就有可能出现心脏乱跳,甚至停止跳动。如果心脏中的“高速路”发生“堵塞”或者传送“中断”(即窦房阻滞及房室传导阻滞),心脏不能及时接收来自窦房结的指令,就不能实现正常规律的心跳,甚至也会发生心脏停搏。

近日,浙江萧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再攀“心”高度,成功为2名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合并心力衰竭患者实施永久性左束支起搏术,填补院内技术空白。

64岁的孙阿姨既往有陈旧性广泛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合并室壁瘤形成,反复心衰发作,最近又因心衰加重入院。动态心电图提示窦房结功能障碍,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心超心脏射血分数低下。

另一名患者莫奶奶今年85岁,因持续10天的胸闷气急入院,急诊心电图提示有显著心动过缓,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心率仅18次/分,BNP高达1069pg/ml(正常小于100pg/ml),急诊给予临时起搏器植入治疗。


心血管内科郭明团队经过分析,认为两位患者均存在高度的房室传导阻滞,且伴有心力衰竭,均有起搏器植入强指征。

但传统的右室起搏,会造成人为的左束支传导阻滞,使左、右心室不同步,进一步降低心室的射血功能,从而导致心衰加重。而左束支起搏作为理想的生理性起搏方式可以弥补传统治疗的不足,它通过起搏电极植入左束支内,通过起搏束支这个心脏里的“高速公路”,再将电信号传达到全部心室肌,使得左右心室完成同步收缩,接近正常人的生理起搏,达到治疗心衰及改善预后的目的。

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在征得患者同意后,郭明团队决定为两位患者实施国内心脏起搏领域的尖端技术——“左束支起搏术”。手术很顺利,术后两位患者的心衰症状明显改善,心电传导接近生理传导路径,各项指标均达到左束支局域起搏标准,恢复情况良好。

“左束支起搏术”在保留传统起搏器植入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特点的同时,又可按照患者自身心脏除极顺序进行生理性起搏,提升了心功能,达到药物无法企及的效果。

今后,医院将常规开展左束支起搏技术,通过这种生理性起搏的方法,改善起搏依赖病人和左束支阻滞合并心衰病人的远期心脏功能。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