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指挥中心上线啦!看医院如何强化数字赋能

2021年07月19日 10:24来源: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个契机,让我们迅速置身“智慧化”的应用场景中。

“体温38.5℃!”近日,患者小张(化名)刚踏入杭州第九人民医院门诊预检分诊处,电子体温检测仪就显示体温异常。随后,他被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治疗。

从体温检测异常那一刻起,小张在医院活动的全过程,包括排队、就诊、取药甚至治疗后离院的画面都通过摄像头,实时显示在医院指挥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方,由工作人员重点关注。

“这是指挥中心自7月1日启用后,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现实应用。”杭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昌贵说。

他解释,该平台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运算等技术,实时记录体温异常者的就诊信息、活动轨迹、接触人群等信息,同时采用信息互通与数据深度融合技术,搭建院内疫情防控健康信息网络,以便院内疫情筛查口、预检口、门诊系统、住院系统 、手术系统等疫情防控信息进行通联。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还能建立多时间、多空间维度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实现院内人群健康信息的一体化管理。当疫情出现时,能够快速、精准地锁定目标人群,并实施隔离和干预措施,降低大范围人群感染风险,提升院内疫情防控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九院指挥中心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现实应用,得益于陈昌贵的学术课题《基于智慧化多点触发机制的传染性疾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的应用研究》。该课题以其提升医院疫情检测预警能力、节约医用防护物资等意义,已经有4项科研立项,还成功赢得了杭州市科委重大研究项目立项资助。

在现实应用过程中,该指挥中心基于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帮助医院实现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其功能如同一个“智慧大脑”,通过汇总医院疫情防控、后勤安全、医疗服务三个维度的信息,达到统一指挥、集中调度、闭环管理的目的。

在后勤安全方面,该平台通过物联网感知网络,对医院设备设施进行集中智能化监、管、控,将传统的小时级固定频次巡检变为秒级的实时监控,并规范日常机电巡检、保养、报修等工作流程,以此提升医院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效率。

此外,该平台还能对全院110只智能水表、320只智能电表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同时将高低压配电系统、智能楼宇系统、氧气系统、门禁系统、防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锅炉监控、污水处理、冷链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及预警等。

在医疗服务方面,这一平台能够打通科室之间的壁垒,助力信息、总务、设备三大职能服务科室,融合建立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为根本的“指挥中心”。在院内医疗过程中,为服务需求、运维需求进行统一调度、接单、监控、管理及赋能,实现事件接报、任务派发、进度追踪、质量监控、结果评价的闭环式管理。

杭州九院指挥中心建设是一个兼具综合指挥、服务受理、集中调度、应急处置等多中心职能的多维度综合管理机构,能为及时响应需求,提高服务品质提供极大助力。目前,院内消控中心监控、高配监控已集中至此,而信息、总务、设备三大科室的报修、巡检等业务,也都通过此平台进行了集中管控。

据悉,指挥中心主要通过两个阶段建设完成。“第一阶段是聚焦智慧医院后勤防控大脑平台的打造,在提升医院安全防控、多维度管理效率的同时,借助物联网信息化技术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陈昌贵表示,目前的指挥中心建设还处于第一阶段。展望第二阶段,则是进一步完善智慧医院建设,全面扩展平台服务范围,助力医院实现数字化转型。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