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突发!羽毛球场男子突然倒地心脏骤停

2021年07月12日 14:38来源:

7月10日

萧山区体育馆羽毛球球场上

一名市民突然倒地不起

情况危在旦夕

幸运的是,球场上正好有

来自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短短几分钟之内

就上演了教科书式的抢救

今天一早,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生高峰,如同往常一样去体育馆羽毛球馆早锻炼,这是他多年来习以为常的习惯。球友们正打得热火朝天,6:05,11号球场的一位球友突然倒地,附近的球友慌了,“快来人啊!这里有人倒地了!”

远在17号场地的高峰医生,听到呼救声,立即飞奔过去,跪地给男子查体判断颈动脉搏动,当他没有感觉到对方脉搏跳动后,此时,有着30余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他,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心源性猝死,需紧急抢救。随即,他招呼周围围观人员及时拨打120、拿AED,并对男子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经过8分钟的心肺复苏和1次AED除颤后,患者颈动脉搏动、呼吸恢复,脸色也由原来的苍白变得红润,病情得到了初步控制。

施救男子为高峰医师

黑衣女子为叶桂翠护士

6:15,120急救车赶到现场。高峰医师又帮忙将病人转移到担架上,护送至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大厅。

“在当时危急的情况下,高峰对患者采取了正确的心肺复苏措施,第一时间成功保障了对方心脑有效的循环,为后续进一步的复苏创造了条件。”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生说。

事实上,心跳骤停意味着血液循环终止,脑细胞对于缺氧十分敏感。医学上有个说法叫“黄金4分钟”,如果心脏骤停4—6分钟内,脑细胞就会发生不可逆转的损害;超过10分钟,以后就算抢救回来也可能变成植物人或面临脑死亡。

高峰医师是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美国心脏协会(AHA)

基础生命支持(BLS)

及高级生命支持(ACLS)导师

医院湘湖分院副院长

“如果现场没有会心肺复苏的人,这个患者很有可能救不回来了,当时协助我抢救的还有叶桂翠等同事,”高医师说,“通过这件事,我感受到了全民普及急救知识、全社会推广AED的重要性,这也就是我们一直反复呼吁公众去学习心肺复苏的原因,因为你随时会有救身边人一命的机会。”

高医师还提醒市民,平时一定要定期体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不可过度,若身体出现不适信号,及时到医院查看。

心肺复苏简易操作流程

第一步:初步评估患者

1  

判断意识:

用双手轻拍病人双肩,问:“XX,醒醒”,确认患者意识丧失,无应答,立即呼救。

2  

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

判断有无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喉结部位),旁开两指,至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5—10秒确认无搏动后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判断呼吸,观察有无胸廓起伏。

第二步:实施心肺复苏(CPR)

胸外心脏按压:

部位——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手指相扣,左手五指翘起,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成一直线,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按压30次。

开放气道:

患者置于仰卧位,快速清理口鼻分泌物,采用仰头抬颌法,开放气道。

人工呼吸:

口对口人工呼吸—吹气时捏住患者鼻子,呼气时松开,吹起见胸廓抬起即可,嘴包严患者的口部,2次。

5个循环即2分钟再次判断,患者有无颈动脉搏动;有无自主呼吸恢复。如果没有,还将再进行心肺复苏,直到专业医护人员到现场。

若有AED要尽快使用

除颤很关键

区一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团队

据悉,区一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设有急救项目及培训课程。无论你是普通群众还是专业医生,都可以参加此培训课程。


区一医院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是浙江省重要的急救培训基地之一,同时具有高级生命支持和基础生命支持课程培训资质。截至目前,医院已有26名临床专家获得AHA(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师资格,每年可对医疗人员、社区、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和公安、消防等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外伤等急救技能的培训。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