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肿瘤放疗:立体定向放疗+深吸气屏气

2021年07月09日 15:18来源:

患者王大伯今年75岁,10年前查出肺癌后做了右肺上叶切除手术,直到1个月前,王大伯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右肺下叶有2.0×2.5×2.3cm的肿块,噩梦再次降临:肺癌复发了。

王大伯得知,浙江萧山医院肿瘤中心每周开展一次MDT(肿瘤多学科诊治)讨论,有肿瘤外科、肿瘤放疗、化疗等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于是慕名而来。

肿瘤专家马胜林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仔细分析病例,考虑王大伯是肺癌术后患者,再次手术风险较大,且复发的病灶较小,肿块位于呼吸动度较大的部位,建议为其实施肺部立体定向放疗(SBRT),同时辅以深吸气屏气技术(DIBH)。

肿瘤专家释疑

马教授向王大伯解释:肺部立体定向放疗技术和深吸气屏气技术联合应用,最大的优势是能将动态的肺部肿块在保持相对静止的状态下进行高强度射线杀伤,使肺的照射范围尽量小,肿瘤的受照剂量足够高,周围正常组织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

而且,治疗周期将大幅缩短,常规需要一个半月30次的放疗,现在只需一个星期5次便可完成。

但是,深吸气屏气治疗对患者有一个要求,就是一次屏气时间要超过25秒以上,平静呼吸后还需要反复屏气,需要极高的配合、耐心和体力。

经过数次呼吸训练,王大伯的屏气时间达到了治疗要求。放疗中心又相继完成人体定位架体位固定、大孔径CT定位扫描、计划设计和计划位置、剂量验证等工作,确认准确无误后,正式为王大伯实施肺部立体定向放疗,同时在每次治疗前进行专用CT在线扫描,6维治疗床位置校准,确保位置偏差控制在1mm以内。

治疗实况照片

治疗过程中,王大伯躺在治疗床上,戴上折射眼镜,双臂放在头顶上,手里握着控制按钮,做好吸气屏气准备。由于放疗要在屏气的时间窗口进行出束治疗,放疗中心团队密切关注着呼吸的配合程度以及屏气是否符合要求,王大伯也可通过折射眼镜,看到自己的屏气时间,如果坚持不住,可以通过控制按钮提醒放疗技师。不过患者也不用过分担忧,该治疗安全可控,除非患者能正确地屏住呼吸,否则机器不会出束治疗。

经过一周5次的精确治疗,王大伯感觉无任何不适,随即出院等待复查。

据放疗中心主任李刚介绍,立体定向放疗是采用外照射技术,将高剂量射线精确投照到体部肿瘤病灶上,从而使肿瘤受到高剂量和肿瘤周围正常组织受到低剂量照射的一种特殊放疗技术。该技术作为放疗领域的前沿技术,对位置和剂量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配合深吸气屏气技术,患者屏气时肿瘤部位保持相对静止状态,使定向放疗更加安全有效。

放疗中心简介


浙江萧山医院肿瘤中心是国家重点临床专科。肿瘤放疗中心自1996年开展放射治疗至今,已历时25年,是浙江省较早开展放射治疗的肿瘤治疗中心,科室医疗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

科室拥有进口直线加速器2台,大孔径CT模拟定位机、治疗计划系统,三维剂量验证设备等高端放疗设备。

科室现有医疗、技术、护理人员30余人,联合来自上海肿瘤医院、上海瑞金医院、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肿瘤医院的多名业界知名肿瘤专家,共同组建了一个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高水平放疗专业队伍。目前开展三维适形放疗(CRT)、调强放射治疗(IMRT)、图像引导放疗(IGRT)以及立体定向放射治疗(SRS/SBRT)等多种放疗技术。

专家简介

马胜林: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杭州市B类人才,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肺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卫生领军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现任浙江萧山医院医院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肿瘤医学中心首席专家。从事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30余年,在胸腹部恶性肿瘤的放疗、化疗、热疗等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承担国家"863"课题、国家卫健委重大专项子计划、国家新药创制、国自然、省自然重点、省部共建项目等10余项,主编/副主编专著12部+外文专著1部,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项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SCI论文近100篇。

方红明:主任医师 副院长 

肿瘤中心主任,肿瘤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杭州市“131”中青年第二层次人才,萧山区肿瘤诊疗质控中心主任。

主攻肺癌、消化道恶性肿瘤、乳腺癌等实体恶性肿瘤的内科诊治,擅长恶性肿瘤、脾胃病的中医药治疗。

韩国平:副主任医师 副院长

肿瘤放疗病区主任,萧山区抗癌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长期从事肿瘤放、化疗临床工作,擅长肺癌、食管癌、乳腺癌、直肠癌等各种实体肿瘤的放疗与综合治疗。现任浙江省医学会、浙江省抗癌协会放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浙江省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委员,浙江省肿瘤防治联盟鼻咽癌专业委员,杭州市中西医结合肿瘤专业委员。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