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腰痛查出肾囊肿,听起来很吓人,但医生却巧施手术一针见效

2021年06月11日 11:40来源:

相信很多人都有腰酸背痛的经历,多数是由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骨质疏松等常见的疾病引起。但是有一小部分腰酸背痛患者就医行B超检查时会发现病因是“肾囊肿”,带有“肿”字,不太精通医学的人可能会联想到“肿瘤”,难免焦虑。


66岁的李大伯就是这样的情况。退休后的他多年来饱受腰部胀痛的困扰,最近一个星期更是腰酸腰疼加剧,医生建议他做个B超检查,结果发现,李大伯一侧肾脏上有一个“巨大”囊肿,长径8.6cm,李大伯一时间慌了神。

医生劝慰他,肾囊肿“不足为惧”,只不过如今有压迫症状,可以动手术解决。但李大伯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个基础疾病,身体状态欠佳,常规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

困局怎么解?超声介入科张亦青副主任医师给出了答案:在超声引导下,做穿刺抽吸治疗,不需要开刀,在局麻下用一根穿刺针即可解决。同李大伯一解释,他欣然接受了手术建议。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排除手术禁忌后,张亦青副主任医师团队为张大伯在局麻下,行超声引导下肾囊肿穿刺抽吸硬化手术治疗。手术很顺利,术中抽出了180ml囊内液体,并用聚桂醇注射液进行冲洗及硬化治疗。

据张主任介绍,在超声引导下经皮肾囊肿穿刺抽液硬化治疗术相较常规开刀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费用也较低,像李大伯这类有基础疾病,存在一定手术风险的患者,较适合该方法。

不是所有的肾囊肿都需要治疗

单纯性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大小不一,大者直径可达十几厘米,甚至更大,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越来越高,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只有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有可能对肾功能产生影响。当囊肿超过5cm,应进行相应的治疗。

肾囊肿的典型症状

①腰腹不适或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两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

②血尿: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

③腹部肿块: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大部分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肾脏愈肿大,肾功能愈差。

④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时内尿蛋白质不会超过2克。

⑤高血压:囊肿压迫肾脏,若造成肾缺血,可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

由此可见,不明原因的腰酸背痛还是要尽早就医,做影像学检查(如B超和CT)就可以轻松发现肾囊肿。得了肾囊肿也不必过度焦虑,大部分只需清淡饮食,适量运动,定时随访,一般预后良好。即使疾病出现明显进展,也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的治疗手段。

张亦青 副主任医师

超声介入科副主任,现任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超声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超声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肿瘤数据智能物理治疗专委会青年委员。

擅长浅表、腹部、妇产超声诊断及介入治疗,对乳腺结节的微创旋切术和甲状腺结节、肝脏肿瘤射频/微波消融治疗以及子宫肌瘤、腺肌症、卵巢囊肿、切口妊娠等微创介入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超声介入科—微创介入治疗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