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女子胸口被剪刀捅伤,医生施救化险为夷

2021年05月07日 08:07来源:

赵女士近日承受了无妄之灾

被人用剪刀捅伤了胸口

造成心脏损伤、血管损伤

失血近5000ml

经过三个多小时抢救

才保住了性命

赵女士被捅伤的是左前胸口,送到浙江萧山医院急诊时,前胸部可见2cm破口,有血流出,赵女士当时面色苍白,浑身冷汗,血压仅有95/60mmHg。


急诊医生立即予以紧急处理,同时完善急诊胸部CT检查,发现左侧胸腔有大量积液,遂予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引流出血性液体约800ml,血液很快凝固,考虑为进行性血胸,马上通知胸外科会诊。

胸外科聂运祥主任接到电话后,立即组织科内医生赶到急诊。仔细阅片后,聂主任根据多年抢救经验,判断赵女士可能伴随有心脏损伤,且已有失血性休克症状,必须立即做手术。

时间就是生命,马上开通绿色通道,紧张有序的术前工作立即展开,经过急诊科、麻醉科密切配合,赵女士很快被送入手术室。

麻醉成功后,聂主任及毕志明医师行电视胸腔镜左侧胸腔探查,发现左侧胸腔有大量的积血及血凝块,并且还不断的有新鲜血液涌出。此时患者的血压降至50/30mmHg,心跳越来越弱,聂主任判断心脏大血管损伤,果断选择中转开胸,直奔心脏。见心包表面有一2.0cm的破口,立即打开心包,见左心室外侧壁一约2.0cm的不规则破口,立即用手指按压心脏破口,进一步检查发现心脏表面的一支冠状动脉离断,冠状动脉不断出血,用无损伤血管钳夹住冠状动脉的残断后,控制住了出血。麻醉师加快输血及输液后,患者的心跳及血压逐步上升。用带垫片的缝线修补左心室破口,观察心电图无明显变化后,缝扎损伤的冠状动脉,此时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

幸好得到准确合理和及时的抢救,避免了大出血和血气胸进一步加重致死,术后赵女士转入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几天后转回胸外科。经过半个月的治疗,赵女士恢复良好,CT复查未见异常,目前已康复出院。

专家提醒:

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维持着全身血液的流动,它有“四个房间”、“四扇门”、“很多电路”,通过协调一致、高度配合的方式在运转着,一旦发生损伤,死亡往往就是刹那间。聂主任提醒大家,发生利器刺入胸腔时,千万不要擅自拔出来,否则有出血风险,发生意外应第一时间送医。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