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藏不住的后“股”之忧!小伙因这个“尴尬”的毛病吃了苦头

2021年04月23日 10:16来源:

今天我们来讲个《爱捉迷藏的“小毛发”》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毛发一般都分布在人体的表面

人体的毛发除了头发

还有眉毛、腋毛、阴毛、眼睫毛等

它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自己的职责

但是也有极个别的毛发却喜欢和人捉迷藏

它们躲到自认为隐蔽的地方

在里面玩得不亦乐乎

并引起周围皮肤感染、化脓、疼痛

这个爱捉迷藏的“小毛发”所引起的疾病

我们叫做“藏毛窦”

中医称为“尾闾窦道”

“藏毛窦”似乎是个在许多人听来有些陌生的病名

但它在肛肠科并不算少见

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吧

藏毛窦是指骶尾部皮内的囊肿或慢性窦道,由于腔内藏有毛发,故称为藏毛窦。临床上比较少见,一般男性多于女性,多在青春期后20-30岁发生。该病以肛门坠胀、疼痛、肛周流脓水为特征,伴有感染时可见恶寒、发热、周身不适。藏毛窦在欧美国家多见,近年我国发病率也明显上升。

近日,21岁年轻小伙小伊就饱受这种"怪病"的折磨。一年前,小伊发现自己骶尾部长出一个小包块,一开始症状不明显,后来包块处自行破溃反复流脓,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严重了,反复出现破溃、感染、疼痛等症状。他来到萧山中医院肛肠科门诊就诊。肛肠科主治中医师周亮接诊后,经过专科检查发现小伊的骶尾部红肿,面积约3*8cm,并可见三个外口有脓液溢出,被诊断为“藏毛囊肿伴有脓肿”,需手术治疗。4月20日,肛肠科专家团队为小伊进行了“藏毛囊肿切除+引流术”。

周亮

萧山中医院肛肠外科主治中医师

周亮表示,对于此病,应进行一次性根治手术,避免复发。针对小伊的病情,我们采取开放式手术,对病患处切开引流,将坏死组织清除,藏毛囊肿切除,并将瘢痕组织一并切除,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正在康复中。

为什么会长“藏毛窦”

该类疾病的发病原因一般有以下两种:

01

先天性

由于骶管残留或骶尾缝发育畸形导致的皮肤包涵物。但在婴儿的中线位肛后浅凹部位很少找到藏毛疾病的前驱病变。多发生在青春期会阴、臀部多毛的男性,其毛发生长和皮脂发腺分泌均增加,常有感染、刺激和深部组织有毛发陷入生长等多因素存在。

02

后天获得性

窦和囊肿是由于损伤、手术、异物刺激和慢性感染引起的肉芽肿疾病。由于毛发长入皮肤和皮下组织使囊肿容易感染,窦道不易愈合。

医生提醒

藏毛窦属于畸形发育,可出现在枕部到骶尾部间的任何部位,以骶尾部最多见,好发于骶尾部的臀间裂之间皮下组织内,是一种含有毛发反复刺激、反复感染的囊肿或者窦道。医生提醒,如发现骶尾部凸起、有包块时应及时就诊。若发生感染后会增加治疗难度,延长愈合时间。

萧山中医院肛肠科

萧山中医院肛肠科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结直肠肛门疾病,并针对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设计出最佳的、个体化的诊治方案。常规开展结直肠肿瘤根治及混合痔、肛瘘、肛裂、肛周脓肿、肛门瘙痒、肛周湿疹、便秘、肠炎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和中医康复及结直肠肛门及盆底创伤的救治。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