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15岁初中生腰椎间盘突出无法行走!医生提醒:它已不再是“老年病”

2021年04月22日 10:36来源:

提到腰椎间盘突出

多数人往往会认为这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殊不知

目前竟频频侵袭青少年

15岁的小应同学读初三,前不久出现腰部臀部酸痛,影响到正常的行走。于是,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萧山中医院就诊。脊柱外科主任孙观荣接诊后得知,原来小应同学早在一年前就出现了腰痛的症状,当时保守治疗后效果不佳,后又做过“射频消融”治疗,疼痛症状有所好转。但最近因为做了深蹲等运动锻炼,腰痛的症状又再次复发了。经进一步检查,小应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进行手术治疗。考虑到小应同学即将中考,孙观荣给他做了椎间孔镜手术。术后第二天便能下床活动,3天就可以出院了。目前,小应同学的日常生活正逐步恢复,可以正常参加中考。


青少年为什么会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01

坐姿不端、久坐久站

久坐久站以及长期的不良坐姿都会使腰部得不到有效的放松,尤其是现在很多人喜欢窝在沙发上“葛优躺”、低头玩手机……这些姿势容易引起腰部肌肉劳损,久而久之很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而运动过少又不利于钙质的吸收,影响骨骼的发育。

02

发育过快

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在11-14岁,男孩子在12-15岁这3年间快速长高,软骨板化迅速,椎间盘发育不完全,髓核含水量较高,而胶原蛋白含量较少,椎间盘的柔性不足,腰部肌肉的力量也明显不足,在突然的外力作用下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

03

单手拎重物或背单肩包

单手拎重物或背单肩包时,力量集中在一侧,重量分配不均会让脊柱两侧受力不均,肌肉的紧张度也不同,容易损伤椎间盘。

04

缺少运动

由于学习工作压力大,平时缺少运动,使得腰椎间盘及周围韧带得不到有效刺激,过早地发生退变。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运动过度也会对腰椎造成一定的压力。

05

外伤所致

在运动时,外力作用于下腰部,当超过一定限度时就会发生椎间盘突出。

孙观荣 主任中医师

萧山中医院五病区(脊柱外科)主任

对于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孙观荣表示应首先考虑保守治疗,包括卧床休息、腰部牵引、理疗、针灸、按摩等。保守治疗无效时需要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首选微创手术。因为手术对腰椎的生理结构具有破坏性,影响腰椎稳定性,所以我们首先选择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

什么是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

椎间孔镜下髓核摘除术是在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做手术,通过内窥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发生病变的组织,然后通过各类应用工具进行摘除、修复,其手术精度高、创伤小、出血少、安全性高、痛苦少,术后卧床时间短、恢复快,越来越多应用于临床而被广大患者接受。

避免腰椎间盘突出,我们该怎么做?

01

养成良好的坐姿和卧姿

坐立时尽量挺直身体,保持脊柱的生理性弯曲状态,以减轻和避免不良姿势给腰部肌肉和椎间盘带来的负荷。

02

加强运动,增强腰部肌肉力量

增强腰部肌肉力量的运动项目有仰卧起坐和俯卧撑。但运动时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因为超负荷运动可能引起腰部肌肉受损及腰椎间盘退变。

03

避免长时间弯腰

上课期间,不要长时间弯着腰趴在课桌上,课间最好站起来活动一下腰部或做下课间操。

医生提醒

这几年在临床上,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有了年轻化的趋势。孙观荣主任提醒,当孩子出现腰痛,腰痛部位多位于下腰部,腿疼多为一侧由臀部向远端的放射性痛或伴有麻木感,就有可能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应尽快到正规医院诊治。

专 家 简 介

孙观荣 主任中医师 

萧山中医院五病区(脊柱外科)主任,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中医药学会秘书长,杭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结核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骨科分会常务委员。擅长颈椎病,脊柱骨折、滑移,椎间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和治疗,能够开展各类四肢、脊柱创伤、腰椎间盘摘除、腰椎滑移复位内固定融合术、椎间孔镜减压术等各种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三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