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盘点2020丨萧山卫健这一年

2021年02月18日 12:31来源: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国家和人民与新冠疫情勇敢战斗的一年,更是在困难中披荆向前的一年。回首2020,有逆行出征的豪迈,有创新实践的激情,也有患难与共的担当。

全力以赴战疫情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迅速行动妥善处置TR188航班事件;集中优势力量成功救治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34例;抽调26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驻点健康指导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常态化防控阶段,我们补短板、堵漏洞,不断提升监测预警、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精准处置、物资供应等能力,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谋篇布局绘蓝图

这一年,我们深耕细作,高站位谋篇布局。高规格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印发高质量建设“健康萧山”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健康萧山智库,与省内外知名院校合作设立六大专科联盟,全面提升区域健康治理协同能力。

聚心合力建医共体

这一年,我们聚力改革,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共体“一办七中心”实体化运作,建立全-专科门诊80个,同比增长50.94%,开展垂直化管理科室27个,同比增长440%;基层医务人员模块化培训累计28场次,总计25994人次。

精益求精优服务

这一年,我们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浙大二院总部项目开工,区二医院迁建项目加快推进。引育E类及以上卫生高层次人才725名。14个市级医学重点学科通过验收。省内率先建成全区院前急救一体化系统,打造“上车即入院”急救新模式,为高效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医疗促转型

这一年,我们积极探索,推动数字化转型迭代升级。公立医疗机构完成省健康医保卡、市社保卡健康卡、刷脸就医的电子化改造及融合,全面上线语音录入系统、导诊服务系统、智医助理、“云医声”人工智能医生助理等人工智能应用,全区舒心就医平均使用率90%以上。

民生实事惠百姓

这一年,我们务实求实,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和规范体系初步建立,新增托育机构8家、托位261个;开展重点人群免费流感疫苗接种86942人,接种率全省遥遥领先;结直肠癌筛查57314人,筛查率和肠镜检查数均居全市区县(市)首位。省内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应急接种范围,为初一新生免费接种水痘疫苗6946人,接种率达96.82%。

健康萧山提素养

这一年,我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镇创建实现历史性突破,11个镇街顺利获得国家卫生镇命名,3个镇街申报创建国家卫生镇通过市级评审;我们加速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新创建省健康促进医院2家,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新创建市级健康单位101家;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32.81%。

党建引领强队伍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系统队伍建设。组织动员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4个集体、15名党员医务人员先后受到省、市抗疫先进表彰。试行政治“微体检”,将巡察向基层延伸。实施清廉医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医院建设氛围。推进“党建双强”创建活动,1个支部、1名党务工作者分获市最强党支部和最强领头雁。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经历了这非比寻常的一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生命与健康的意义,也为我们所从事的人类健康工作而感到自豪与骄傲。新的一年,我们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正风肃纪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牢底线思维绷紧安全管理工作之弦,为萧山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