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开发区片教育2021年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21年03月01日 08:40来源:

征程万里风正劲,万象更新引征程。2月24日下午,萧山区开发区片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宁围初中隆重召开。会议聚焦“三课联动”,聚力“三化行动”,聆听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专家作“思维课堂”教学研究专题讲座,分享崇文实验学校课堂教学常规管理经验,反馈开发区片课堂教学专项督导情况,并对开发区片教育2021年全域、全面、全程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进行部署动员。

萧山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督学责任区主任俞向阳,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倪鉴出席,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班子成员,开发区片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和社区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各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发起单位上城教育学院副院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孔晓玲。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主持本次会议。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书记、主任邵亚华讲话

邵亚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庆典之年,也是开发区片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发区片教育区位优势、基础优势、后发优势明显,是“拥江发展”的桥头堡,“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教育改革”的试验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开发区片高质量推进“美好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已明确,开发区片教育人需进一步提高站位,“登高望远”看教育,“抢先一步”谋教育,“实干至上”做教育。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课堂、课程、课题”三课联动研究,推进“机制化、项目化、标准化”的学校治理改革,打造更具活力、更有影响、更显城市化气质的新城“美好教育”,为此,特提出开发区片教育2021年工作举措。

2021年工作举措

做为民(生)服务孺子牛:

No.1

增强自身服务能力——大局格局;

No.2

增强班子服务水平——合作协调;

No.3

增强教师服务质量——意识行为。

做改革创新拓荒牛:

01 聚焦“建党百年”,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理念和“教育党建+N”的工作思路;

坚持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坚持党员带头亮身份、党员带头做表率、党员带头挑重担的“三带头”作用。

坚持创新基层党建理念,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积极创建“基层党建联盟”和“初心教育基地”。

02 聚焦“教育改革”,推进“十大项目”

建机制优生态:教师激励机制、评优评选机制、职称推评机制、区管校聘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等;

强师资调结构:成立教师发展学校、特级教师工作站、名优教师培养引进等;

推项目促合作:高校名校合作办学、名校合作联盟学校等;

优教学提质量:五育融合、三课联动、聚焦课堂、智慧教学。

03 聚焦“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

聚焦“两个常规”:教学常规管理、教师课堂常规;

聚焦“思维课堂”:关注思维发展、促进深度学习;

聚焦“两个质量”:小学质量抽测、初中中考质量;

聚焦“三课联动”:课堂教学、课程建设、课题研究。

做艰苦奋斗老黄牛: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实干至上、实至名归

机制化 项目化 标准化 特色化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华引江主持

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倪鉴反馈教学专项检查


2020年年底,开发区教育指导中心对片区49所校园开展了为期十余天的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不漏一校的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发现的亮点

一、各校园对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把握到位。各校领导班子加强校园教学管理落实,引导教师加强教学常规执行,对校长和教师“两个回归”的理解到位,执行准确。

二、校园运转规范有序。检查中,每个校园环境整洁,文化氛围浓厚,教学秩序井然,教师精气十足,学生文明有礼,教师和学生之间和谐相处,呈现出健康向上的教学生态。

三、每所校园依托实际情况发展校园特色。结合地域特性和校园特点,展现出各具教师特色、文化特征的教育面貌,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教学样貌。

针对各校园的努力方向提出四点建议

一、落实“两个回归”。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校长的素质和能力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和学校的教育质量。在引导教师回归课堂的过程中,校长要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全校教师乐于从教,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

二、聚焦两个常规。每所校园都要有教师常规的标准,在教研常规基础当中,分层、分学科、分要求地执行符合本校园实际的教学操作。各校园要细化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试等常规的执行标准,加强标准化培训和过程化管理。

三、提升两个质量。在注重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要注重教研质量。学校要想尽办法创造条件,让全校教师心甘情愿投入校园内的教学培训,将教学理念、教学经验、管理策略通过校本培训,让老师们逐渐发现、理解,跟随正确的教学理念,从而引领教师们的成长。

四、加强三方面建设。始终加强课堂生态环境建设,常态化地开展针对不同层次的有诊断性的教学督导;始终把握教师教学能力的建设,各校园要重视教研组和教研组长的培养,激发校本教研的活力;始终把握提升学生学习力建设,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拓荒内心。

最后,他强调,教育教学的规范性决定了质量发展的发生;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决定了质量发展的水位线;教育教学的逻辑性决定了质量发展的层次性。要把关注优秀学生的深度扩张和关照后部学生的认知发展作为新学年、新学期工作的方向。

浙江省特级教师孔晓玲做专家讲座

孔晓玲向在座老师展示近年来她所领导的教学团队在“思维课堂”上的研究。“思维课堂”是以思维能力、思维态度、思维习惯的培养,优化学科学习进程和结果,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活动实施场域。

“思维课堂”研究价值:

1.探寻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区域范式;

2.寻求课堂教学实践研究的实证突破;

3.追求课堂育人价值的重塑。

“思维课堂”不是“单一教授思维技能的课堂”,也不是“讲解有思维难度习题的课堂”,而是思维发展与学科学习交融并进的教学活动实施新型场域。

其特征为:

1.教学设计更强调有思维含量的问题设计与指导反馈;

2.互动生成更强调学生思维的表达和输出;

3.成果样态更强调引导学生以项目、作品形式呈现所学所得;

4.资源应用更强调思维支架与工具的综合与科学。

2021年,开发区片中小学已整体加盟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在华师大、上城教育学院的指导引领下,深入开展“思维课堂”教学研究,关注思维发展,激发深度学习,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思维态度、思维习惯、思维品质,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

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副校长楼说行解读课堂教学常规标准

春来征程万里阔,扬帆奋进正当时。开发区片教育站在“十四五”开局和“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历史节点,在区教育局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开发区、世纪城、湘管委、科技城、闻堰、宁围、盈丰街道和全体教职员工,切实发扬“为生服务的孺子牛、改革创新的拓荒牛、实干至上的老黄牛”精神,高质量推进开发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好教育”新篇章,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