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水兰:从炒茶匠人到品质茶商,只想一辈子做好茶

2021年04月14日 12:46来源:萧山网

图片

      前不久,萧山所前人夏水兰,获得了“2021湘湖龙井十大手工炒制能手”称号,在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18岁接触炒茶,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做好茶,如今她也有了接班人。


故乡带我闻茶香

图片

     18岁那年,是夏水兰第一次亲自动手炒茶叶。她,土生土长在茶的故乡——萧山所前,小的时候就跟着妈妈上山去采茶叶。妈妈白天采茶叶,晚上要炒茶叶。

图片

    夏水兰回忆,那时候还是柴火灶,很不方便,她就帮妈妈烧柴火,一边帮忙一边看。虽然头几回,因为炒茶,两只手全起泡了,但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1983年,区农业局来村里开设手工龙井培训班,原本“小打小闹”的夏水兰,就真正开始拜师,从此也和茶结下了不浅的缘份。

师傅教会我炒茶


      拜师后,夏水兰系统地学习炒茶,不断精进炒茶技艺。一开始,她总是难以掌握好炒茶的火候,通过师傅的悉心教导,夏水兰渐渐“摸”到了“要害”。

      按照师傅所教授的,炒茶杀青的时候火候要旺,温度要高,这样热气才能快速散发,茶叶的色泽才会好。

    记住了师傅的话,夏水兰开始自己研究,慢慢琢磨,无数个日夜的练习后,她终于领悟到了其中的秘诀。掌握了炒茶的技巧后,她争取到了参加手工龙井炒制大赛的机会。

     以大量的练习应对赛事,以每年的比赛精进技艺。之后的几年里,她的手工炒茶技术更是突飞猛进。


用心炒出好茶叶


      龙井茶讲究色、香、味、形、平、扁、光、滑,这都是靠采茶师傅的一双巧手掌握。有了经验的积累,夏水兰不但学会了如何手工炒出一锅香喷喷的茶叶,更是不断总结、熟能生巧,逐渐领悟到手工高品质茶叶的诞生过程。

     用行话说,茶叶杀青时,火要旺、温度要高、手要高、心要静、力要轻。这些要诀,夏水兰烂熟于心,每一个步骤如何操作,她都牢牢记住。在炒制时还要勤抹锅,等到辉锅时,随着铁锅慢慢自然冷却,手逐渐放平下压,让茶叶成形。

     随着时间的累积,天天和炒茶打交道的夏水兰,对茶叶也日渐“妙手生花”,炒茶不仅成为她的日常,也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有了一家茶叶店


     在对茶叶有了足够的了解和经济基础后,2000年,夏水兰动起了脑筋,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茶叶店。

     2005年,机会又降临了。带着一身炒茶好技艺,夏水兰参加了萧山区首届茶艺炒制大赛,一举获得特等奖。这让夏水兰的茶叶店获得了名气,也打开了销路。

     从手艺炒茶人到做茶叶商人,她凭借着自身的专业,不断研习茶叶从制作到销售的每一步流程,也对经营茶叶店有了更多的底气。“身边有很多人喜欢上了我炒的手工茶,每年都会来买。”她开心地说。


儿子爱上手工茶


     和炒茶一样,经过时间的流逝,夏水兰的茶叶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她一直秉持着诚信经营的理念,“用心做好茶,让每一位顾客都喝上物美价廉的茶叶,是我开茶叶店的初衷。”

    夏水兰把她娴熟的炒茶技艺也传授给了儿子夏浙军在母亲的影响下,夏浙军也慢慢开始接触茶,并想要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此他前期做足了“功课”。

     2015年,夏浙军跑遍了全国有名的茶城和市场,考察研究了浙江省内所有龙井茶的品种,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成立了以自产自销作为经营模式的杭州杭府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始大面积的培育群体茶和研究新品种。


品质至上创品牌


     都说质量是经营的生命线 ,夏浙军亲自对合作社销售的茶叶进行选品。从这个专业合作社出厂的每一盒茶叶,都经过了严格的质量把关。

     “从采茶、炒茶、筛茶,到最后的包装,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要求做到质量过关、品质保证。用匠人之心做好每一款茶,兢兢业业把每一泡茶做到更精细、更精致。和自己的母亲一样,夏浙军最看重的也是茶叶的品质。

     继承传统,不忘初心。成立专业合作社的初衷,也是让每一位顾客喝到性价比高的放心茶,以亲民的价格,享受大牌的品质。

     正是一家子这份对茶叶品质的“执念”,让夏浙军的专业合作社在同行中成了佼佼者,有了一定的名气。

     收获口碑的同时,一家人还打算创立自己的茶品牌,打响萧山所前茶叶的知名度。与此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手工茶,传承手工茶技艺,让这门老底子的手艺流传下来,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的传统茶文化。


【人物名片】

      夏水兰:女,汉族,1965年9月,萧山区手工炒茶能手,多次在省市区炒茶比赛中获奖。

【获奖情况

2005年获萧山区首届茶艺炒制大赛特等奖

2006年获萧山区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优秀奖

2006年获浙江省第三届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优秀奖

2007年获萧山区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二等奖

2008年获首届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一等奖

2009年获第三届杭州萧山茶艺萧山区十佳炒茶能手

2009年获首届三清飘香手工炒制大赛三等奖

2010年获萧山区第三届湘湖龙井生态手工炒制大赛三等奖

2010年“大佛龙井杯”第五届浙江省龙井茶炒制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2年获萧山区第二届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三等奖

2013年获萧山区第六届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三等奖

2014年获萧山区第七届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十大炒制能手

2018年获“建长湾杯”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十大炒制能手

2019年获“建长湾杯”湘湖龙井手工炒制大赛十大炒制能手

2021年获湘湖龙井十大手工炒制能手称号

2021年获“江南茶叶市场杯”杭州市龙井茶手工炒制大赛三等奖

作者:记者 周婷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