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你的年货清单里都有啥?

2021年02月04日 09:05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置办年货是过年不能缺少的仪式感,置办的每一件年货都带着对新年的祝福。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伴随着市民消费升级,再加上“就地过年”等因素,年货清单也在悄悄发生新变化。

把第二故乡的特产带回家,全家福家书特殊又走心,化繁为简年货清单“瘦身”,年货里有对自己辛劳一年的犒劳,也有对家人浓浓的爱,大家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准备过一个特别的春节。

这份年货有点“特殊”实用还走心

“见字如面,心已相依。此间亲情,愿冬日温暖你心。时光如梭,转眼间又到数九时节,离家几载,温情犹在,年味渐浓,思念不减……”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家书,伴随着红红火火的“新春大礼包”和全家福,这两天正在北干街道中誉新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批量打包,替留在这里过年的“新萧山人”寄往心底最深处那个最思念的家。

“新春大礼包”里有红色的羊绒围巾、老皇历、防疫口罩等物资,还为符合条件的居民提供“一封家书”(信封信纸)及6寸合照的塑封等服务。

今年已经是冯纯智、胡倩华夫妇留萧过年的第三个年头了。因为在医院工作,夫妻俩平时总是很忙碌,到了过年也是匆匆忙忙回湖北老家住几天就赶着回来。去年因为疫情夫妻俩没回去,在忙碌工作的间隙,冯纯智作为防疫志愿者参与了社区的卡口管控工作,忙碌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我们在萧山工作快10年了,父母都跟着我来萧山了。爱人是独生女,丈人丈母娘都在老家,以往过年都会回去看看他们。这两年过年都没能带孩子一起抽时间和他们团聚,确实挺遗憾的。”虽然因工作未能与老家的亲人团聚,但冯纯智夫妇也希望他们的思念能随着全家福和家书一起寄送给亲人们。

李麦的老家在湖北省大悟县,夫妻俩都是人民教师,去年过年因为疫情“滞留”在老家一段时间。今年他们响应国家号召,留萧过年。“本来想过年了回老家看看家人的,但现在疫情有点反复,我们也不想给国家添乱,就不在这个时候回去了,等疫情稳定些,再抽空去看看他们。父亲喜欢春联、福字、老皇历这些老底子的东西,正好社区这次赠送的‘新春大礼包’里都有这些东西,想得太周到了。”李麦说,而最用心的是这次社区准备的“新春大礼包”里,可以用书信表达对家人的关心与爱,平日里说不出口的话都能在书信中表达,一张全家福又能解远方家人的思念之苦。

“新萧山人”说,这份年货“特殊”又走心!

年轻人的“年货清单”把第二故乡的特产带回家

不足一周,就要迎来春节了。日前,记者在西门农贸市场一家酱货店看见张女士正在打包三箱年货,包括7只酱鸭、7条白条干以及一些酱肉和香肠。“今年是我第一年参加工作,作为一个‘新萧山人’,我想给家人们带点萧山特色回去尝尝。”

张女士来自建德,来萧山工作不足一年,这是她工作后第一次回家过年,也是第一次置办年货,心情又激动又期待。“虽然萧山离家乡只有1小时的路程,但是因为工作忙碌,平时很少回家,所以趁着年前我要精心置办一些年货回去。”

对于挑选年货,张女士有自己的主意。“作为‘新萧山人’,回老家肯定要买一些萧山的本地特产,如皮薄骨细、肉质紧实、鲜嫩味美的酱鸭,咸甜适宜、脆嫩松口的萧山萝卜干,壳薄体肥、肉质鲜美、营养丰富的萧山白对虾等,这些都在我的年货清单上。”

在张女士看来,这些本地特产不仅美味,不容易“踩雷”,而且方便烹饪和食用,如酱肉只需要跟电饭煲一起蒸煮便可食用,对家人来说也很方便。“我一共有5个姨妈,1个姑姑,还有一些其他长辈,平时都对我照顾有加,所以工作第一年回家,特意给他们准备了特产。”

记者从走访了解到,像张女士这种热衷选择本地特产为年货的“新萧山人”不在少数。老家在新疆的师先生,已经在萧山定居5年。往年,他基本每年都回老家过年,今年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留在本地过年。今年他为远在千里的父母精心挑选了一些本地特产。“酱货是必备的,我还打算买6条丝绸、两三盒藕粉和各种小点心,如桂花糕、桔红糕等寄给新疆的父母。”

对师先生来说,这些年货是每年必备的东西,除了具有江南特色,最重要的是方便邮寄。“往年都是人肉背回去,今年因为防疫要求,就采用快递的方式,而挑选的年货也都是一些保质期久、不易损坏的东西。”

与往年相比,年轻人的年货运输方式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相比沉重、繁杂的“人肉”运输,便捷、快速的快递更迎合年轻人的胃口。“我平时不开车,回老家大袋小袋的年货也不方便携带,所以就先快递寄回去,还可以给家人带来惊喜。”同样选择快递年货的张女士笑着说。

年货清单“瘦身”这个年过得轻松了

在43岁的陈林的记忆中,春节的年货清单是与各种礼包重合在一起的。小时候,一到年底,母亲就一趟趟出街,将大包小包的冰糖、黑枣、酥糖、荔枝、桂圆等往家里拎,这是专门为新年走亲访友准备的。

大年初一开始,陈林一家就拎着礼包,上门给亲戚拜年。亲戚会换一两样东西,再一一拎回来。等年过完,陈林家里就多了好些冰糖、黑枣、荔枝、酥糖,够陈林姐妹俩吃上一两个月。

等陈林30岁成家时,走亲戚带礼包的传统被她继承下来。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她就开始列长长的年货清单,送长辈的是糖、烟、酒、保健品等,买给小孩的则是牛奶、巧克力、饼干等。然后陈林一趟趟跑超市,把各种礼包配齐。

陈林回娘家要走三户亲戚,大年初二那天,车子后备厢就被各种礼包塞得满满的。等过完年,这些礼包又变着花样回到了陈林家,因为陈林是小辈,像烟、酒、保健品等就换成了适合小孩吃的饼干、糖果。

几十年下来,这些礼包演变成了过年的一种形式,在各家流转后,最终又回到了自己家。陈林算算,每年春节光买礼包就要花上五六千元。陈林很想改掉这一旧习俗,但自己是小辈,要先去给长辈拜年,不带礼包怎么行?就这样,陈林在送不送礼包的纠结中走过了10年。

去年春节前,陈林早早地买好了食用油、烟酒、牛奶等。后来受疫情影响,这些礼包都没有送出去,一家人吃了大半年,才把5大桶食用油吃完。“这风俗得改了,明年一定不买礼包了,既费事又费钱。”陈林暗暗下了决心。

眼看今年的春节又到了。礼包不送了,那用什么表达心意呢?陈林打电话去问母亲。母亲感叹说:“现在不比以前,家家户户都有不少吃的穿的,春节一起聚聚,就图个热闹,要不给小孩、老人都包一份压岁钱吧。”陈林觉得可行。

这几天,陈林比以往任何一个春节都要过得轻松,不用再配礼包,不用再一趟趟跑超市,年货清单也瘦身不少:除了家人过年要穿的新衣和吃的食物外,要买的就剩下20只喜庆的红包袋了。

年货里有犒劳自己也有对家人的爱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已将家中年底大扫除提上了日程,很多保洁服务火热起来,预约明显增多。从事家政服务的姚延涛每天的工作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最大的满足感就是完成任务后得到客户的好评。

24岁的姚延涛在家政服务行业可以算得上是新生力量。昨天早上9点,姚延涛如约来到客户家里,一上午的任务是要完成5台空调的清洗,耐心、细致的服务再一次赢得了客户好评。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姚延涛满怀期待。辛苦了一整年,姚延涛最大的心愿就是给自己添置一部新手机。为了选一款自己中意的手机,他在网上“货比三家”,最终锁定了一款华为手机。姚延涛从口袋里拿出新手机笑着说:“手机前两天刚到货,用起来挺顺手,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新年礼物,希望明年能够再接再厉。”

姚延涛的老家在河南,2013年跟随父母来到了萧山工作。每年过年,姚延涛一家都是回老家过年。去年由于疫情原因,回家过年居家隔离了7天,来萧山工作又隔离了7天。所以今年全家人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萧过年,不给政府添麻烦。姚延涛说:“越到年底越忙,每天工作早出晚归,都没时间去准备年货。8日公司员工开始放假,等到那时候我就能带着父母去逛逛市场,去买点过年吃的水果干货,再带他们去买几件新衣服。”

同样是在服务行业坚守的黄庆,年前这段时间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在萧山,黄庆开了一家理发店,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有很多老客来光顾。过年,从“头”开始,年前的一段时间是理发店的客流高峰。在黄庆的理发店里,近段时间每天都有近30名顾客来剪头发,从上午9点半开始营业一直到深夜12点才能回家。虽然辛苦,但黄庆乐在其中,看到客人们满意而归,所有的劳累都烟消云散。今年过年,黄庆也不打算回家了,跟老婆孩子一起留在萧山过年。黄庆说,疫情期间情况特殊,为了客户、为了家人考虑,还是尽量减少流动。

这一决定也得到了远在安徽老家父母的支持。为了让黄庆一家人吃上家乡菜,父母特意准备了一箱年货寄过来,有他最爱吃的腊肉、香肠、鸡腿,融入了父母满满的关爱。对于年货的准备,黄庆表示,最近真的是太忙了,压根就没时间准备,但是好在有老婆在全权打理,年前要准备给全家人买一套新衣服,年后计划带两个孩子在萧山好好转转,给家人准备一些过年的食材,当然少不了给孩子准备一些零食。有了父母寄来的贴心年货、有了老婆准备的萧山短途游、有了家人欢声笑语的陪伴,再加上自己对理发店的一份坚守,黄庆相信,全家人的生活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过年,只要能跟家人在一起,心连心,就是最大的“年味”。

作者: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