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砍伐树木也能保护生态!义桥蹚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更新时间:2024-04-12 16:10:26    内容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谈起生态保护举措,植树造林、节约资源、生态监测等等不一而足,然而可有人听过砍伐森林也能保护生态?2021年义桥镇寺坞岭云峰村就来了一支“奇葩”团队,在山上驻点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砍树,一砍还砍了三年,让我们来看报道。

在义桥镇寺坞岭,生态修复专家告诉记者,为了保持本地的生态多样性,他们特意对100亩竹林进行了砍伐,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

4月雨后的寺坞岭,雾气氤氲、竹林摇曳,我们跟随寺坞岭自然地工作人员脚步,寻找这里的驻地科学家陈博士,随着从林间小道转入竹林深处,前行逐渐变得艰难,不仅雨后的路面满是泥泞,前方还不时出现倒伏竹子、腐烂的竹竿挡道。

我们见到陈炎栋博士的时候,他正在收集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外动物影像,用于定期了解森林里动物生活状况。谈起这片竹林的现状,陈博士表示很担忧。 

寺坞岭自然地驻地博士陈炎栋说:“二月的时候,经历一场非常严重的冻雨,所有的树叶上都结得很厚的冰,导致竹林全部折断在下面,像我们现在身边看到的景象,这边地上倒伏下来的都是五年以上的竹子。他们活力丧失以后非常容易被台风天,或者冰雪天气倒伏地上。”

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陈博士,是寺坞岭自然地生态修复项目驻地科学家,每天都和当地的竹林生态和动植物打交道。

在谈话中,我们了解到现在所处的毛竹林,其实是一片次生林,当初作为经济林引入种植,然而近年来由于竹产业利润持续走低,大片的毛竹林变得无人打理而“放肆”生长。可扩张的竹林不也有益于绿化覆盖率的提升,何必要进行砍伐?带着最初的疑惑,我们咨询了陈博士。

记者 朱佳鹏:“在我的认知中,砍伐与生态保护是个对立的关系,你们是如何通过砍伐竹林来进行对生态的保护的。”

寺坞岭自然地驻地博士 陈炎栋:“因为竹子跟正常的树种不太一样,五年以上竹子就会丧失活力,现在竹林荒废掉之后,就再也没有人会来把五年以上竹子砍掉了,这些竹子占据了所有森林的空间,把所有阳光都给占据掉了,别的植物没办法存活,所以整个竹林处在一个退化状态,需要把它去重新进行人为管理才能够让它恢复活力。”

原来随处可见倒伏的竹子和过密的竹林逐渐成为山区的负担,同时单一的树种带来整个区域生态系统的不稳定性,当竹林因气候变化或养分缺乏等原因大面积死亡时,山林还将面临水土流失、山体滑坡和森林火灾等风险。如果不加干预的话,绿意盎然的背后,却有被称为“绿色沙漠”的荒凉隐患。

因此寺坞岭自然地生态修复团队在这里启动了竹林改造提升的生态修复实验,砍起了竹林。他们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对100亩范围内竹林进行有计划地砍伐和清理,清理出一条条空白隔离带,在里面做生态“文章”。

陈炎栋说:“我们是根据原始森林最终状态来设计的,所以我们在这里种植了很多大型乔木的幼苗,比如像壳斗科的青冈树,它是一个长绿的树种,比较常见的出现在浙江省这边森林里面,并且会长得很高大,除了这些大型乔木的搭配,我们也搭配了相应的灌木和草本植物来进行搭配。”

条带内交错种植为近地面植株带来了充足的阳光,宽敞的留白区域也给野生动物外出活动、觅食提供了空间,生态系统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三年来的生态修复成效逐步展现,最直观的就是野生动物的回归。

陈炎栋说:“在山上有一个比较惊喜的发现,一种野生的鸟类的动物叫做勺鸡,像这只是雌鸟,它头上就没有冠,雄鸟会比较好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年以来调查,我们发现这边鸟类从最初的六十多种增长到现在八十多种。再兽类的话,我们从最初的八种兽类到现在的十四种不同的兽类,修复过程中,我们发现各种各样的动物在逐渐回到这些重新修复过的地方。”

用创新且最生态友好的方式,修复生态,让自然重焕生机。这一支由十五人组成的寺坞岭自然地生态修复团队,三年一千多个日夜扎根深山,甘之如饴,探究将单一竹林恢复为竹林-阔叶林混交林的最佳策略,朝着恢复寺坞岭的生物多样性目标不懈奋斗,蹚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寺坞岭自然地主理人刘申敏说:“ 我们有专业的科研团队来打造修复的方法,有对比的实验,了解到怎样的修复组合会更有效,在总结出方法之后,逐步扩大到整个山岭。我们也希望能够引起更多的重视和公众的参与,逐渐去把它恢复得更好。”


作者:记者 朱佳鹏 章泽斌 通讯员 陈昱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