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杭之巅”这片金叶子如何开启义桥百姓共富引擎?

更新时间:2024-04-08 16:43:38    内容来源:杭州新闻   

3月30日,杭州萧山义起奔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的“寺坞岭云雾”品牌收到了一笔528万元的银行授信。

为什么是528万元?

528万元,取意于寺坞岭海拔528米。“南杭之巅”寺坞岭不仅孕育出了著名的云雾茶,也滋养出了源远流长的义桥茶文化。

茶产业是萧山农业五大特色产业之一,义桥的高山云雾茶更是萧山一绝,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所产茶叶以鲜、香、回味甘甜出名。

早从明朝开始,寺坞岭的云雾香茶就因被明太祖钦点为南京应天府皇宫的贡茶而名扬四方。

“寺坞岭云雾”品牌的推出,意味着今后义桥的茶叶有了统一的品牌。528万元银行授信,也希望该品牌今后不断勇攀高峰。

“统一茶叶品牌推广的意义在于推动义桥茶产业共同发展,让更多人了解品牌,尝试品牌的产品,从而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销售额,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共同富裕。”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义桥镇目前有近700亩高山茶园。茶农大多是分山到户。义桥镇推出了“企业+农户x”计划,这种形式叫做共富坊,就是企业统一收购茶叶,使更多茶农增收,企业统一品质、统一销售、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经营。

“新模式下,去年义桥茶叶产量提升20%左右,茶叶价格也提升了,打比方说,原先一斤高山云雾明前茶1200元的价格,现在可以提高到每斤1500元。”义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杭州萧山义起奔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由义桥镇七个村以“村村联建”的形式共同出资成立,2023年营业额超900万元,今后,“寺坞岭云雾”品牌将由该强村公司统一运营。

近年来,义桥镇高度重视茶文化传承,接连承办开茶节、湘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能大赛等特色活动。

在茶产业培育方面,义桥镇以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寺坞岭350亩生态茶园、376亩零散茶园、“义起奔富”强村公司为抓手,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擦亮义桥茶叶品牌。

活动当天,正是萧山雾岭探春开茶日暨参评杭州“茶都十景”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因为是高山茶,为了保证品质,义桥的开茶日也比低海拔区域晚了几天。就在开茶日前几天,义桥的高山云雾茶才刚开始采摘。开茶日活动上,义桥聘任第四届萧山工匠、萧山区龙井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沈来花为“寺坞岭云雾茶”制茶师。

不仅仅是品质提升,义桥镇不断深化茶文旅融合,规划“黄垄碧涛-万筠寺-望江阁寺坞云岭-清凉寺”等茶文旅路线,“雾岭探春”参选杭州“茶都十景”,茶旅游、茶研学、茶亲子等“茶体验”新业态不断涌现,集自然美景、炒制体验、茶叶生产于一体的“茶文旅”融合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作者:记者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彭觉浅 摄影 徐国庆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