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荣获杭州市“五水共治”“二十佳”镇街荣誉称号

更新时间:2024-04-07 14:30:25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近日

杭州市治水办通报了

2023年度“五水共治”“二十佳”名单

义桥镇榜上有名!

义桥镇位于钱塘江、浦阳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2023年,义桥镇根据省市区部署及要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夯实义桥水环境长效治理工作。

从“实”发力,打好水域整治战

一是协同促进流域共治。优化提升“五水共治”党建联建工作,实施开展“五水共治”党建联建系列活动6次,不断将“五水共治”党建联建活动推向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推进三江流域内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治理。

二是加强水环境巡查整治。部署农办工作人员、村水务员开展镇域水环境日常巡查工作,重点关注水体生态流量、水体及周围卫生保洁状况、水质等情况,实时评估重点小微水体综合治理的生态环境成效。

三是强化联合执法行动。多次联合镇综合执法队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对非法捕捞、企业污水偷排乱放、农贸市场商户随意倾倒污水、群众擅自毁绿种菜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四是推进美丽工程建设。推进美丽河湖治理,2023年,义桥已完成戴银池、断头江、黄石垄水库二期、张家池、陆伍池等美丽河湖建设项目;推进浦阳江滩地环境卫生常态化整治,并做好林草地养护与景观设施维护管理,实现水岸同治、人水和谐。

五是持续开展村社交叉互查。实现“精准处置、高效办理、及时反馈”的交叉互查闭环管理,通过“找寻查挖”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确保镇域内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从“严”管控,扣紧防汛安全弦

一是完善防汛标准化建设。完成26个村社防汛标准化建设和镇级防汛标准化建设,新建镇级防汛仓库,重点完成镇村两级防汛仓库标准化建设与完善,完成云峰村防汛标准化示范村建设。

二是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完成河道挡墙修复工程,水闸(机埠)维修工程,黄石垄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程,金山河河道、西山溪清淤工程等治水工程建设;5个样板机埠已完工。

三是实施水利设施物业化管理。2023年,义桥将水利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委托给专业公司进行,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保障水利设施正常运行。

从“细”部署,织密污水治理网

一是“一个中心”统筹全域水环境治理。今年,义桥按照“五化一中心”模式,首创推出乡镇级水环境治理中心,以“集中化、制度化、标准化、智慧化、多元化”一体运维全镇污水,理顺多龙治污堵点;强化水环境治理中心的系统集成作用,进一步整合保洁、防汛等其他板块队伍的系统性和合理性,使队伍更专业,牢固奠定基层治理的基石。

二是“一个制度+一项技术”深化农污治理。今年,义桥镇依托治理中心成立了“市-区-镇-村”四级农污治理红色指导员基地,义桥镇镇级、村级指导员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各类政策宣传、技术指导、运维监督等活动;7月11日-12日,2023年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推进会在义桥镇顺利召开,助推义桥农污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此外,完成西山零直排村建设,实现农污分级处理与利用在西山落地。

三是“多项机制”抓好污水零直排。建立健全污水运维长效机制,结合河长制,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与整改机制,推出周报月报制度、问题抄告单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等等,有效提高污水零直排运维问题整改到位率。

接下来,义桥镇将再接再厉,发挥表率作用,争取更优异成绩,继续坚持干字当头、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和只争朝夕的精神,查找短板、克难攻坚,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为美丽杭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