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东唐诗之路源头,三江之水绘就摄影之乡

更新时间:2024-03-25 15:19:46    内容来源:浙江省摄影家协会   

©义桥镇景点摄影路线/点位图

杭州萧山的瑰宝

渔浦烟光

第二批浙江省摄影之乡杭州萧山义桥镇,隐藏着一个风景如画的景点——渔浦烟光,它是萧山八景之一,更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源头。这里汇聚了三江之水,既有江河之美,又有湖海之韵,是自然与人文的完美结合。

©三江口

渔浦烟光,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这里的景色如诗如画,既有江河湖海的壮丽,又有小桥流水的柔情。每当夕阳西下,渔舟唱晚,整个渔浦烟光都被笼罩在一片朦胧的烟雾之中,仿佛是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这里不仅是摄影的天堂,更是婚纱照拍摄的热门之地。新人们纷纷选择在这里拍摄他们的婚纱照,因为他们相信,在这片充满浪漫和诗意的土地上,能够留下他们最美好的回忆。

渔浦烟光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许多唐代诗人曾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诗人陆游的“渔浦江山天下稀”,这句诗既描绘了渔浦烟光的绝美景色,也表达了诗人对这里的深深眷恋。

如今的渔浦烟光,已经成为了一个集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浪漫爱情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这里的美景不仅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和摄影师,也成为了萧山区义桥镇的一张名片。

无论是春夏秋冬,渔浦烟光都有着它独特的魅力。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里的景色如诗如画;夏天则是阳光明媚,江河湖海都显得格外壮丽;秋天则是金黄色的季节,这里的风景仿佛被镀上了一层金黄;冬天则是白雪皑皑,整个渔浦烟光都被覆盖在一片白雪之中。

萧山义桥隐秘天堂

寺坞岭

©寺坞岭

在义桥,有一处被大自然精心雕琢的风景点——寺坞岭。这里不仅是一个绝美的观光胜地,更是一个心灵的栖息地,为每一位到访者带来深深的宁静与喜悦。

©林道

每当假日来临,寺坞岭便成为人山人海的网红打卡地。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只为了一睹这里的四季风光。春日里,万物复苏,绿意盎然;夏日里,蓝天白云,清风徐来;秋日里,红叶满山,层林尽染;冬日里,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每一个季节,寺坞岭都展现出独特的风采,仿佛是大自然特意为人们准备的视觉盛宴。

©清凉寺

而这里的云雾、秋色、雪景更是别具一格。云雾缭绕时,整个山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秋色满山时,红黄绿相间,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雪景皑皑时,银装素裹,美得如诗如画。每一个季节的风光都让人流连忘返,如痴如醉。

寺坞岭已经成为萧山义桥的一张名片,一个旅游的天堂。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光,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

寺坞岭上的古寺历史悠久,传说众多,为这片土地增添了一份神秘与庄严。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历史的厚重,也可以体验大自然的神奇。无论你是热爱自然的旅者,还是寻求心灵宁静的朝圣者,寺坞岭都会给你留下难忘的回忆。

另有一处人间秘境,那便是萧山生态文明馆。这里不仅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生命的交响曲。

©萧山生态文明馆

这里是生物多样性的宝库,是无数生命的家园。从高耸入云的古树,到低矮的灌木草丛,再到那些在石头上顽强生长的小草,每一种生命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这里的植物种类繁多,既有古老的松柏,又有珍稀的兰草。寺坞岭的动物世界更是热闹非凡。鸟类、昆虫、哺乳动物等各类生物在此繁衍生息。清晨时分,百鸟齐鸣,奏响了大自然的晨曲;夜晚时分,虫鸣蛙叫,又编织了一曲夜的交响曲。

©山与自然空间

寺坞岭不仅是一座山的博物馆,更是一座生命的博物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叶子、每一种声音,都充满了生命的力量和意义。每一次踏上这片土地,都仿佛能听到大自然的心跳,感受到生命的脉动。

因此,寺坞岭不仅是大自然的风光宝地,更是我们感受生命、敬畏自然的重要课堂。让我们一同走进寺坞岭,感受那份来自山与生命的厚重与美好。这里的美景和风情定会让你陶醉其中,流连忘返。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那片宁静,那片天堂。

©寺坞岭神秘古道

古韵杭甬的璀璨明珠

新坝村

©乡公所

在美丽的江南水乡,隐藏着一个古老而富有传奇色彩的村落——新坝村。这里不仅是杭甬运河的始端,更是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绝佳之地。走进新坝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个古老的年代,你不仅可以领略到江南水乡的风情万种,还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自然的神奇。

这里绝对是一个值得你细细品味、用心感受的地方!

©新坝牌坊

新坝村保存着大量的古建筑和历史遗迹,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神秘的原始历史文化遗产——堕民。他们身世传奇,相传是明朝时期犯罪官吏的后代,世代传承着独特的文化和传统。这里的节孝承恩坊,更是见证了新坝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崇尚孝道的民风。

©堕民的日常

如今,新坝已经成为了摄影师们争相打卡的胜地。在这里,你可以捕捉到四季不同的自然风光,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春日里,嫩绿的稻田与粉红的桃花相映成趣;夏日里,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偶尔划过一叶扁舟;秋日里,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仿佛金色的波浪;冬日里,白雪皑皑的田野,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

©战备粮仓

除了四季风光,新坝还有着丰富的人文资源。这里的古建筑群、船闸、古粮仓、古运河等景观,都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在这里,你可以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感受时光的沉淀;可以聆听运河的水声,感受岁月的流转;可以品味当地的美食,感受地道的风味。

千人同框,绘就时代画卷,新坝村的千人大合影,是一幅壮观的画面。阳光洒在每一个人的笑脸上,仿佛一切在这一刻静止。合影中,老少皆宜,大家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这张千人大合影见证了新坝的发展与变迁,也见证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咔嚓!新坝村的故事被永远定格,成为这片土地上最温暖的记忆。

©全村福

宗教与自然的和谐颂歌

杭州东方文化园

杭州东方文化园位于风景秀丽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处的萧山义桥镇杨岐山南麓,占地4720亩,总投资12亿元,融园林、寺庙、建筑、水域等景观于一体,是一座具有浓厚东方文化色彩的集文化、宗教、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国家级大型文化主题公园。

杭州东方文化园,一个将佛教、道教与儒教和谐融汇的地方,不仅是杭州的文化瑰宝,更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缩影。园区占地广大,景观层次丰富,既有古老的寺庙、庄严的塔楼,又有金碧辉煌的地宫和气势恢宏的太极台。

观音显圣,是这里最为引人入胜的一幕。每当阳光洒在观音雕像上,金光熠熠,仿佛佛光普照,令人心生敬畏。而气势恢宏的三江宝塔则以其雄伟的身姿,矗立在园区的制高点,塔身高耸入云,塔尖直指天际,登塔远眺,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的美景尽收眼底。塔身金光闪闪,与蓝天碧水交相辉映,恍若人间仙境。

万佛金塔地宫则是佛教艺术的瑰宝。地宫内供奉着数以万计的佛像,每一尊都雕刻精细,栩栩如生。而塔内壁画更是美轮美奂,将佛教的故事和教义生动地呈现出来。

太极台则是道教的象征。台中央是一幅巨大的太极图,它代表着阴阳相生、万物生长的哲学思想。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道教追求天人合一、无为而治的精神境界。

漫步在杭州东方文化园,你会被这里的宗教氛围和自然风光所深深吸引。每一处景观都有其独特的故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这里,宗教和自然达到了完美的和谐统一,使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一个超脱尘世的神圣之地。

杭州东方文化园,一个让你领略中华文化深厚底蕴的地方,一个让你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内心的平静和真正的安宁。

古韵与英雄精神交织地

昇光村

在浙江大地上,有一个如诗如画的村庄,犹如世外桃源,美得让人心醉,这就是义桥镇的昇光村。这个小小的村落,如同藏于世间的宝石,静谧而美丽。万头羊基地、阿咔果园、雅庄园艺、露营基地、古寺老庙、东福源山庄、杭派民宿、李氏骨伤科、文展中心……每一个名字都如同一道风景线,每一寸土地都诉说着过去的辉煌与荣耀,将昇光村装点得如梦如幻,让人流连忘返。

而在这个美丽的村庄中,隐藏着一座古老的建筑。它见证了历史的风风雨雨,如今已成为了革命历史纪念馆。这座建筑诉说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它记录了那些为国为民英勇奋斗的先烈们。

在抗日战争时期,沈佩兰就是其中的一位英雄。她为了救国救民,为了歼灭了一个中队的鬼子,不惜毁掉自己的家园。她的壮举受到了当时国民政府的表彰,荣获了“国而忘家”的称号。

如今,这座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关于沈佩兰的英雄事迹。走进这座纪念馆,仿佛能够穿越时空,回到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亲身感受那些英雄们的英勇与伟大。他们的故事,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在昇光村,除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外,还有杭派民宿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别具一格的民宿风情。这些特色旅游项目,无疑为昇光村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摄影师而言,昇光村无疑是一个梦想的天堂。在这里,他们可以拍摄到壮观的日出、迷人的田野风光、古朴的建筑和人物故事。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充满了诗意和画意,让人流连忘返。

昇光村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好地方。这里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来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到美丽的风景,还可以感受到那些英雄们的英勇与伟大。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