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让这项传统非遗项目重新“活”了起来

更新时间:2024-02-23 20:32:58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二日(2月21日),是义桥镇何家桥马灯龙年迎元宵的开光游园日,也是何家桥村让“尘封”了75年之久的传统非遗项目——何家桥马灯,重新“活”了起来,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早晨六时二十八分,在何家桥李氏宗祠内,首先举行龙年马灯闹元宵的开光仪式,祭祀仪式选用从三江口取来的江水为马灯开光,并祈祷全村平安祥和。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高头大马、小马灯、鼓锣队、十二生肖令旗队组成热闹的马灯队伍走在村内,整个马灯游园队伍由50余人组成,长约有百米,服装鲜艳、旗帜飘扬、锣鼓喧天、气势雄壮,令人喝彩,所到之处,都受到村民的围观和好评。

据了解,何家桥马灯在历史上一直是闻名远近的传统文化盛会,与义桥龙灯、河上马灯、楼塔龙灯的春节迎龙灯活动相得益彰,成为萧山南片春节期间的主要民俗文化活动。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何家桥马灯基本上停办此项活动,目前这项民间活动基本失传。2023年末,昇光村里利用修编村志之机,召集村里的老年人回忆何家桥马灯盛会的具体场景,也促使村三委决心利用闹元宵这一契机,恢复何家桥马灯这一传统习俗。

据83岁的村民李妙祥回忆,何家桥最后一次办马灯盛会,是在他6岁那年。记忆里,那以前,村里每逢过年都会举办马灯盛会,家家户户义务出工扎灯,表演的队伍有一百七八十人,场面相当热闹。办一场马灯盛会要花费500块大洋左右,有村民集资,但大部分都是村里一位从事山货行业的老板出资的。

本次马灯盛会,村里克服了时间紧、临近年关、工艺失传等不利因素,聘请了河上、戴村等专业马灯制作师傅和舞蹈老师,组织村里的40余位志愿者和小朋友热心参与这项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制作好大马灯、小马灯等具有一定难度的马灯,也恢复了传统的竹制工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排练,终于将何家桥马灯的传统习俗精彩亮相,与大家见面,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想感受一番盛会之盛的群众,可以在正月十五(2月24日)到义桥老街观看昇光村马灯盛会的演出活动。

马灯盛会看的是热闹

看的是喜庆

更是老百姓对新的一年

风调雨顺、兴旺发达的美好期盼

是现代人对传统民俗的继承与致敬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