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党建引领暖人心 河西村“小菜园”撬动“大治理”

更新时间:2024-01-05 08:54:34    内容来源:萧山网   

随着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入,义桥镇河西村因地施策、内外兼修,美丽乡村越来越符合人们对“诗和远方”的美好向往。在成功创建杭州市“三江两岸 美丽乡村”精品村后,河西村村三委班子带领村民努力探索发展经济新思路,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工作目标,积极争创美丽乡村提升村。

据悉,义桥镇河西村建村约有千年历史,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属许贤乡,元时属五都二图。现村庄坐落于三江汇核心交界处,北邻钱塘江,西靠富春江,东至浦阳江,看潮起潮涌,风景秀丽。村域面积2平方公里左右,耕地面积1029亩,山林41亩,池塘30亩,河流15亩。地理位置优越,水陆交通便捷。

近年来,河西村立足实际,团结群众聚合力,以“船文化公园”、“爱心菜园”、“科普植物园”等节点打造为基础,以河西河沿河景观提升为亮点,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品味。

说起河西村这个暖心又暖胃的“爱心菜园”,离不开镇、村领导的积极谋划。据了解,这里原本是一片废旧的老房子,经过拆除后,变成了耕地。之后,河西村便积极盘活闲置土地,以党建为引领,以“村居融合”为思路,为村社的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打造一片“爱心菜园”。

平日里,村里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都会利用闲余时刻,到菜园做义务劳作。翻地、施肥、浇水、播种,大家根据不同的节气,在此种植不同的时令蔬菜瓜果。同时,他们还参与菜园的维护、蔬果的采摘以及配送,推动菜园“茁壮成长”。目前,爱心菜园已经种植出了花生、冬瓜、番薯、青菜等蔬菜,主要优先分发给村里的困难群体。

随着河西村“爱心菜园”的口碑越来越好,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其中,大家各司其职,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据悉,该爱心菜园还是儿童农事劳动的空间。孩子们走出课堂,贴近自然动手实践,养植护绿,一同体验“绿色课堂”带来劳作乐趣,打造健康生活新风尚。

风劲好扬帆、舵稳当奋楫。接下来,河西村将继续把“爱心菜园”打造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幸福菜园,做实做细,更好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继续抓好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品牌树立、管理机制升级、生态经营挖掘,为擦亮“三江胜地,扬帆河西”金名片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韩晨璐 通讯员 韩泳波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