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筑牢“扫黄打非”基层一线“防火墙”

更新时间:2023-12-25 17:08:21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净化文化环境,营造健康风尚。为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近日,义桥镇罗峰社区、云峰村、勤里村等村社纷纷开展“扫黄打非”主题活动。

为深入普及“扫黄打非”知识,提高辖区居民自觉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蚀意识的能力,近日,罗峰社区联合萧山区文化馆义桥分馆,将“非遗”剪纸文化和“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剪纸活动。

活动现场,窗外寒风凛凛,窗内温暖如春。社区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居民准备了剪纸、剪刀等材料,老师为居民介绍了剪纸这一传统文化的历史由来和民间小故事,随后细心传授剪纸方法和技巧,解答居民疑问。现场气氛热烈,居民朋友们积极询问老师问题,互相交流,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围绕“扫黄打非”等关键词,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积极创作,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诞生在大家面前。

为营造绿色健康、积极向上的浓厚社会文化氛围,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全民阅读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近日,云峰村开展了“彩泥与瓦片有个约会—尊重知识 打击盗版”扫黄打非主题创意手工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与孩子们一起分享了扫黄打非的宣传手册,普及了“清源”“护苗”“净网”等行动知识,围绕打击非法出版物、文明上网等主题与孩子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帮助孩子们了解正版图书和盗版图书的区别,引导他们支持和购买正版刊物,传递了树立健康文化环境的新风尚。孩子们发挥想象,以瓦片为底,用彩泥捏出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形象地展现了心中纯净的文化世界。

为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制有害意识,营造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勤里村以“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为主题,面向辖区内的青少年征集围绕倡导青少年健康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手抄报。

通过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征集活动,有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每一位小朋友利用自己对“扫黄打非”“护苗”的理解,创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手抄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扫黄打非”的认识,提升辨别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能力,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自觉抵制、远离“黄”“非”的危害,打造文明和谐乡村。

下一步,义桥镇将继续加强对“扫黄打非”系列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形式,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辨别能力,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生活环境。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