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建美好未来,绽放儿童友好新生活⑤民湘社区:“童”汇聚 共友好

更新时间:2023-12-20 10:54:0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义桥镇民湘社区是一个新兴融合型社区,现有0~18岁青少年儿童1160余名,民湘社区在政府指导下,基于“民汇万户 湘见如故”社区治理体系,积极践行“儿童友好”理念,坚持儿童优先、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多元参与积极打造1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推动“儿童友好”从“概念”落地为“实景”。社区先后获评萧山区示范型儿童之家、萧山区一星妇女儿童驿站、萧山区基础型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多项荣誉。今年,民湘社区更荣获“杭州市儿童友好社区”称号。

携手“童”景,覆盖儿童成长多维场景

民湘社区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注重“室内友好空间打造”和“室外友好空间融入”两大空间营造。室内依托婴幼儿成长驿站、儿童健康体验馆、亲子阅读室等多功能活动空间,室外依托碧家学堂、儿童游乐场等,设计儿童通学路,七彩步道,打造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场景。

“议”路“童”行,搭建平台聆听稚语童言

社区将“儿童视角看万融”理念融入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成立儿童观察团,以问题议事、社区观察、户外体验等形式,让孩子们参与到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儿童观察团为社区治理提出意见和建议20余条。社区通过提供给孩子们一个各抒己见的平台,引导儿童表达想法,并不断完善儿童需求从表达到落实的全过程。

毕力“童”心,多方联动共谱幸福童话

积极探索“儿童参与+社区联动+共建共享”的资源整合方式,通过组建家长助教团、链接社会组织资源参与到社区工作中,积极开展亲子阅读、体育活动、儿童兴趣课堂、家庭教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促进儿童全面综合发展。通过盘活周边村社资源,打造亲子农场,开展户外研学,扩展儿童友好空间维度,形成家庭、学校、社区、社会良好互动的爱童护童的美好格局。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