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渔浦大讲堂|义桥镇召开“加强三资管理,助力清廉村社”农村三资管理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3-12-13 08:47:55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12月11日,义桥镇召开“加强三资管理,助力清廉村社”农村三资管理专题讲座。讲座邀请萧山区农村经营管理总站站长汪建华授课。全体机关干部、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各村社书记参加。

汪建华作题为《规范村级三资管理,深化清廉村社建设》的授课。他从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利用、村级工程管理、村级合同管理、村级务工管理和村级财务管理这五个方面切入,分享了农村“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同时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村社干部做决策前一定要有“一审”的意识,确保做出的决策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判断是否存在隐患和潜在风险;二是村社干部要养成一种把常用相关制度文件放桌面的好习惯,以便随时翻阅并熟悉其中的内容,更好地遵守相关规定,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她指出义桥要继续立足自身实际,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同时,朱君丽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狠抓落实促清零。

镇级层面要坚持定期召开“三资”管理工作会议,继续开展对各村集体经济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分析,仔细梳理工作的重点、难点,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村级层面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监管,落实村级财务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该有的环节一个不少、该走的程序一步不落。

二是要盘活资源促增收。

深刻领会乡村建设的根本导向,在确保完成美丽乡村、未来乡村等系列创建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美丽乡村经济效益的催化。各村要认真梳理自身资源,深入挖掘人文禀赋,想方设法寻求出路。

三是要巩固成果促长效。

以“三资”管理“争先创优年”活动为契机,各村要全面落实镇级层面有关“三资”管理的工作要求,责任科室要总结提炼好办法、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富有成效的“三资”管理制度体系,真正让一时的工作转化为常态化的落实、长效性的巩固。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