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义桥:用心守护“一老一小” 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更新时间:2023-06-30 17:15:4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黄大伯,开饭了!”临近中午,义桥镇“义孝大食堂”的工作人员敲开了田丰村85岁黄宪华老人的家门,将一顿热乎乎的饭菜送到了老人跟前。同一时间,在义桥镇民湘社区的儿童之家里,新一期的亲子互动早教活动正在开展,专业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进行亲子互动,在游戏中启迪智力,增进亲子关系。

“一老一小”系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回答好“一老一小”问题,才能走好共富路,而义桥镇早已开始精心作答这份“民生答卷”。随着省市区关于“一老一小”领域的规划和政策密集出台,义桥镇在认真落实相关政策的同时,因时因地制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义桥镇启动实施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样板四大跃升行动,将“一老一小”这两项社会高度关注的事项统筹规划,在养老和托育服务上从“普惠”向“提质”跃升,力争打造“老有优养”“幼有优育”的服务新格局。

构建优质助餐服务体系

让老人享用餐“食”惠

“感谢政府,感谢‘义孝大食堂’的全体员工,对我们高龄老人如此关心,饭菜美味可口,解决了我们老年人吃饭的问题……”不久前,“义孝大食堂”收到了一封来自义桥镇富春村村民的感谢信,这封信是村里83岁的老人孔利明亲手书写,洋洋洒洒的文字中饱含深情。老人说:“大食堂每天送来的饭菜味道特别好,不出家门就可以吃到这么可口的饭菜,很感谢镇里这么为我们老年人着想。”

义桥镇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1.5万余人,老龄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5.2%,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为了破解高龄、特殊老人的“吃饭难”问题,义桥镇加快建设老年助餐体系,以“义孝大食堂”为载体,探索老年食堂共享模式,克服村村自建的场地、资金、管理难题,开启萧山农村老年助餐中央厨房模式之先河,通过统一采购、统一制作、统一配送,集中为80周岁以上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位于义桥镇昇光村的“义孝大食堂”,是全区首个农村“中央老年食堂”,这里总面积达180平方米,内设阳光厨房和餐厅,可同时容纳80人堂食。每天上午菜品出锅后,厨房工作人员迅速分餐装车,随后四辆配送车统一出发,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订餐老人的家门口。目前,义桥镇已建有这样的“义孝大食堂”2家,实现了全镇26个村社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全镇所有特殊老人的吃饭难题。

“‘义孝大食堂’区域助餐全覆盖的模式,突破了村社壁垒,有效解决农村老年食堂投入大、覆盖率不高的痛点,而且运营成本更经济实惠,目前每份午餐由老人出一点、村里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仅去年一年就为镇村节约建设及运营经费500余万。”义桥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义孝大食堂”还将试点智慧助餐场景,进一步拓展助餐服务的关爱圈和覆盖面。

打造智慧养老管理体系

让“养老”升级为“享老”

近年来,义桥镇在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同时,将发展智慧养老摆在了重要位置。去年8月,位于昇光村的义桥镇智慧健康养老综合体正式启用。在这个5000平方米的养老综合体内,建有“义孝大食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数据中心、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康养联合体、田园体验区等,可满足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功能齐全、项目多元、环境优美的养老服务。

作为养老综合体内的核心功能之一,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依托“智慧管理、智慧安全、智慧服务、智慧交流”四大智慧功能,建立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让智慧养老健康服务触手可及。走入其中可以看到,蓝色数字大屏上的数据正在实时更新。智慧助餐人数、远程问诊情况、服务需求统计……全镇的各种养老数据资源在此一览无余,通过将信息技术融入养老服务中,为全镇1.5万余名老人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服务。

为了守护高龄独居老年人的居家安全,义桥为全镇的高龄独居、空巢等困难老人安装“安居守护”四件套,打造集呼叫救助、居家照料、健康管理、位置定位等于一体的全功能性居家养老管理系统。“安居守护”四件套对每个老人的情况进行精准分析,通过大数据和智能监测,可以及时发现独居老人在家中的突发状况,并立即响应,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帮助”。

随着智慧养老体系的不断推进,让“家门口”养老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近日,义桥镇北坞村金大伯老人的房间里安装了睡眠监测床带、卫生间呼叫器等一系列智能设备,完成了家庭养老床位的智能化改造。从此,老人在家24小时都能享受安全守护。作为我区基本养老服务品质提升行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义桥镇已经为11位经济困难的失能老年人完成了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相当于把养老机构的“床位”搬进了老人家中。

下一步,义桥镇将进一步深化“1+N”智慧养老管理体系,继续推进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同时,做好N个养老服务智能终端的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养老服务插上智慧的翅膀。

优化多元养老服务体系

扩大养老“幸福半径”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在义桥镇联三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里,一场集体生日会正在这里举行。村里的老寿星们戴着生日帽,唱着生日歌,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这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里,除了为老人提供各种基础养老服务外,每月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助老活动,提升老年朋友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而在义桥,像这样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共有24家,其中示范型2家、三星级10家,每月开展活动服务的老人约为9000人次。

除了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养老服务,在居家养老方面,义桥镇同样下了功夫,引入社会力量为全镇近1000位老人开展个人护理、代购代办等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同时,探索推出医疗“绿色直通卡”,为镇域特殊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卡,享受就医便捷服务,优化老人就医体验。

在义桥,还有更多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实践正在上演。今年5月,义桥镇成立“义孝助老基金”,探索社会化助老爱老服务新模式,营造孝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以新建义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契机,设置康复科及康复床位,打造康复、中医、智慧养老场景,同时引入三甲医院康复团队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康复理疗、慢病诊疗等服务,构建“15分钟医养圈”。

构筑儿童友好服务体系

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我希望社区能举办一次文艺演出,给小区里有才艺的小朋友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我们想要一个足球场,最好还能举办一次足球联赛。”“可以开展一次动手活动,比如一起去捡小区里的垃圾。”……6月17日,在义桥镇民湘社区第一届小主人观察团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议事会上,10名小朋友作为观察团的小主人,不仅给自己的团队取名为“海豚观察团”,还纷纷畅谈自己对社区建设与治理的建议。

义桥镇民湘社区是一个新兴的融合型社区,常住人口以80后、90后的新杭州人为主,现有0—18岁青少年儿童1160余名,以年轻家庭为主的居民群体成了社区治理的主要力量。今后,“海豚观察团”的小主人们将在社区的指导和帮助下,发挥好观察和参与社区事务的作用,推动社区创新治理,共同营造儿童友好生活家园。

“同学们,这是浙江诗人陆游在淳熙十一年三月出游时,写下的《雨中泊舟萧山县驿》,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在义桥镇渔浦社区示范型儿童之家,“跟着诗词游萧山”主题活动吸引不少孩子参与其中,这里也成了孩子们课余时间最常来的地方。

在渔浦社区,儿童友好理念早已融入社区规划,精心打造的婴幼儿成长驿站、儿童之家、母婴室等服务阵地满足民生所需。社区内的儿童之家建有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棋艺书法室等功能活动区,通过开展艺术拓展、科普拓展、消防体验、社会实践等主题活动,全力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活动需求,推动“儿童友好”的理念落地为实景。据了解,目前义桥镇共有儿童之家24家,其中示范性儿童之家6家,有效打通了儿童和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0至3岁婴幼儿是“社会最柔软的群体”,这一群体的照护也是不少人的“急难愁盼”。实打实破解育儿焦虑,群众在共富路上才更有获得感。去年以来,义桥镇着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力打造“浙有善育”工程,一组数据可以见证义桥对“一小”的呵护:今年将在渔浦社区和民丰村新建两处300平方米以上的托育园,新增托位100多个,实现每千人拥有托位4.5个。

美好家庭生活,一头是老年人生活有保障,另一头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让老人幸福颐养,让孩童阳光成长,正是这份“民生答卷”上最好的答案。如今的义桥,正在奋力打造“家门口幸福养老”的现代化农村养老镇域样板,展望未来,相信从义桥的“一老一小”身上,我们将看到更多丰硕的共富果实。



作者:文/孔亮燕 张瑞阳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