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义桥镇停车场建设入选全省优秀案例

更新时间:2023-05-17 16:05:2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停车场建设不仅是城镇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便民服务的民生工程。近日,义桥镇停车场建设工作入选全省首批美丽城镇建设优秀案例。

义桥镇为何能脱颖而出?原来,经过三年多美丽城镇建设,义桥镇以“闲置用地转换,运管费用摊销”为路径,促城镇居民由“停”不易变“挺”方便,实现属地政府、运营单位、群众百姓“三赢”。

据了解,2023年义桥镇实际管理人口估算超过10万人,拥有居住人口全杭州第二多、萧山第一多的小区——御景蓝湾,居住有6025户17000多名居民。因规划建设比较早,小区车位仅有3243个,车位比不足0.6。据前期排摸,动态约有500辆的汽车泊车缺口,各类停车问题屡屡出现。

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义桥镇细心梳理周边可用地块,利用小区北侧尚未进行开发的约27亩土地,进行停车场改造升级,一举提供了720个车位。结合小区广场前梳理出的车位,将小区与周边可停车位提升至4000个,附近机动车道、人行道违停问题大大改善。

车位建好了,该如何运营?义桥镇另辟蹊径,“握手”国有企业三江供销社,由三江供销社承担全部后期运营费用,义桥镇提供土地的合作开发。在停车场运营中,除了传统的停车收费外,同步设置洗车机、充电桩、商业广告等,有效地增大了停车营收,缩短了回本周期。

此外,在建设初期,义桥镇就结合实际需求,提前将一部分车位划为新能源充电车位,同步研究存量停车场改造设置充电桩位可能性。截至目前,全镇停车场共设置有136个充电车位,全部为60kW的快充枪并设置有独立的箱式变电站。在保证义桥居民享受汽车充电的便捷的同时,也保障了汽车充电的安全。

“以前停车位少,实在没地停车的时候,只能把车停在道路两旁。现在这里新建了一个停车场,还提供洗车服务,既解决了堵车问题,还给我们老百姓提供了便利。”对此,家住御景蓝湾的居民王先生赞不绝口。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