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奋楫笃行⑭| “行稳致远·书记说”⑧

更新时间:2023-05-08 12:40:3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在全面开展“提振精气神、奋勇争一流”干部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和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五破五提”行动中,义桥镇党委充分利用对标找差大讨论活动契机,推出“行稳致远·书记说”专栏,激励村社书记提高首位度、提振精气神、当好领头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全体村社班子以新行动“奋勇争一流”。

云峰村党委书记 俞明法

image.png

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云峰村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着重在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土地管理监督等方面破题发力。一是立标杆、强根基、增活力。创新特色党建工作,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信访稳定工作制度的“五项制度”,结合“网格化管理”的“一个模式”深入推进,实现民心在基层凝聚、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二是抓项目、盘资产、拓渠道。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提升集体经济自我发展能力,我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盘活村集体资产,积极完成云峰村商业用房出租工作,拓宽发展渠道,立足资源禀赋,发展乡村旅游以寺坞岭特有的宁静,打造登山观景、山地徒步、郊游野餐等绿色生态健康项目,与山之博物馆共建工作坊,打造“生物多样性恢复+乡村振兴”共赢发展模式,以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更加强劲、更可持续。三是严监管、重规范、强监管。加强农民建房监管力度,通过微信平台宣传规范建房程序,及时公开公布建房情况,规范建房审批手续,及时阻止违建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徐童山下村党委书记 郑颂南

图片

对标争星晋位,徐童山下村精准找差,下一步将针对性采取措施,力争工作更上台阶。一是对标对表强基础。梳理条线工作,固化每周、每月必做的事项。第一季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目处于C等。下一步根据失分情况,把工作分解到每天、每周、每月,确保按时定量完成,不遗忘、无遗漏、不失分。二是下决心、下功夫,摘掉环境卫生(垃圾分类)D等帽子。接下去我村将压实条线负责人及保洁公司责任,深度整改。一方面实现从盲目分类到精准分类的转变,提升易腐垃圾完成率。首先宣传培训再到位。采用群众更易于接受的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教育工作能入脑入心,更能外化于行。其次分类指导到位。针对农村实际,针对不同对象分类开展指导工作。另一方面促进村民意识转变。压实垃圾收运员定点定时工作机制,配合村民做好垃圾称重。同时实行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让群众享受到垃圾分类行动带来的小成果。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利用村级微信号,对不合规家庭予以批评曝光,推动后进家庭的整改工作。

杨岐社区党支部书记 李家锋

图片

结合社区实际,我们认真反思、自我总结,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争星晋位,再创新高。杨岐社区的党建统领体系评价和治理体系评价为黄榜,失分点为小区业委会建设欠缺与“码上工程”、平安村社得分较低。针对前者,我们积极整改,目前辖区内5个小区均已组建业委会(物管委)。关于后者,未来我们也将积极寻求对策,努力消除扣分项。其次是找准弱项,攻坚破难。目前面临的短板主要有警情多、纠纷多,环境卫生有待整治、居民走访不深入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计划一方面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走访力度,建立信访登记和重点事件、人员信息库,做好持续关注。另一方面,开展日常宣传不停歇,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阶段,广泛传播电诈防范知识。关于环境卫生问题,我们已组织卫生小组分区管理,建立社工每日走访督查整改机制,并结合迎亚运、清楼道、创典范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分析和治理。关于居民走访问题,社区目前已按区、镇要求将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和“云测评”,同时结合“微信治村”以及各条线日常工作,加强与居民的沟通,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和了解社区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最后是现代社区,描绘愿景。未来,杨岐社区计划打造现代社区综合服务街,在党建引领下深入挖掘和整合资源,建立居民幸福生活共同体,打造带有杨岐特色的现代化社区。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