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开展“盛夏始,万物争”传统习俗立夏乌米饭制作活动

更新时间:2023-05-08 12:40:3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

立夏,是标示万物进入

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图片

5月6日上午,由萧山区义桥镇文化站、萧山区文化馆义桥分馆主办的“盛夏始,万物争”传统习俗立夏乌米饭制作活动在新坝村文化礼堂展开。

每年立夏的时候,在我国民间有吃乌米饭的风俗。乌米饭是将糯米浸入南烛叶煮成,乌黑油亮,清香可口,据说还有祛风败毒的功效,还可以免遭蚊虫叮咬。

图片

制作乌米饭的糯米需要经过一夜的浸泡,再把南烛叶洗净碾碎,然后浸水成汁,将糯米放在汁水中浸泡,浸泡后的乌米经过蒸煮,这便是乌米饭了。

图片

热气腾腾的乌米饭,带着糯米和乌叶的清香,趁热拌上一点糖桂花,更给这道美食增添一丝风味。

图片

图片

接着,将拌好的乌米饭规整成型,用案板压紧,定型后取出切块,再放上两颗红红的枸杞,让人看了无不赞叹——真是初夏一碗乌米饭,人间有味是清欢。

图片

图片

图片

岂无青精饭,使我颜色好。一碗乌米饭,春去夏日长。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