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茶香润萧然 义路迈共富”萧山区首届开茶节暨2023湘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义桥召开

更新时间:2023-03-31 10:30: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应茶之约,共赴义桥。3月30日上午,由萧山区农业农村局、萧山区人力社保局、萧山区义桥镇人民政府、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主办,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杭州市萧山区茶叶协会协办的“茶香润萧然 义路迈共富”萧山区首届开茶节暨2023湘湖龙井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义桥镇举行。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梅,区政协副主席童一峰,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区茶研会秘书长王飞龙,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利明,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坚瑜,区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朱华军,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沈福泉,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等班子领导参加。

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为活动敲锣启幕

开场表演《采茶舞》

领导致辞


现场,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梅从“以茶兴业”“以茶扬文”“以茶会友”三个方面讲述了“湘湖龙井”的故事:

以茶兴业,夯实萧山茶产业

今年来,为推动茶产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高规格成立了区茶研会,打造湘湖龙井区域公用品牌,下一步萧山的茶产业要坚持走好专业化道路,持续推广优质品种,开展生态茶园认证,不断提升茶叶加工自动化水平,不断做深做实萧山茶产业。

以茶扬文,讲好萧山茶故事

萧山茶文化源远流长,通过茶文化“五进”行动、茶文化节、传统技艺比武等方式,以及萧山茶文化展陈馆等载体,萧山的茶文化逐渐打响了品牌。注重茶叶传统技艺保护和传承工作,培养茶产业高技能人才,同时也要以宋韵文化宣传为基础,讲好茶故事,让茶文化成为萧山的文化名片。

以茶会友,助推高质量发展

茶自古就是交流、交往的媒介,借开茶节契机,诚邀茶道中以茶结缘、以茶论道、以茶扬文、以茶兴业,真诚欢迎各界朋友来赏三江美景,品地道美食。同时希望各位领导、来宾一如既往支持萧山发展,期待与各界朋友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开展深度合作,为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范例助力添彩!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致辞

莫勤恒表示,此次开茶节,既是萧山持续做强茶产业、做优茶品牌的一次实践,也是义桥以山为媒,依托寺坞岭独特的山水优势,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产业发展、农户增收的一次活动。下一步,义桥镇将深入贯彻萧山“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要求,积极融入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不断做强义桥的茶产业:

一是努力打造生机勃勃的茶经济。围绕义桥现有的茶资源,不断支持茶叶企业发展,不断培育茶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深化义桥本土茶企业与区内外高校合作机制,不断提升茶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水平。

二是不断弘扬独具特色的茶文化。借势借力用好渔浦文化、诗词文化“金名片”,万向“山之博物馆”生物多样性文化IP,注重打造义桥茶叶品牌,不断突出义桥茶叶的产品特点、地方特点、文化特色。

三是坚决做好共富引领的茶媒介。用好区级“七彩南花园”南部共富政策,发挥义起奔富强村公司作用,借力本土茶企资源,带动区域内农户做好绿茶、红茶两篇文章,培育完善的茶产业,带动寺坞岭周边村落致富。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主持活动

开茶节盛况


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梅为义桥镇茶产业共富联盟“萧富共富联盟”授牌

萧山区政协副主席童一峰为义芽义叶共富工坊揭牌

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为萧山茶品研发工作室授牌

区农业农村局局党委书记、局长夏利明为高素质茶农培训班优秀学员颁奖

萧山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沈福泉宣读《关于授予“萧富共富联盟”“萧山区茶品研发工作室”的决定》的文件

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与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校企合作协议签约

  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市萧山区民生通惠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义起奔富强村公司负责人和涉茶产业的村书记代表(罗幕村、北坞村),共同签署共富协议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采访萧山区第四届“萧山工匠”称号获得者手工制茶师沈来花

现场拍卖了沈来花亲制龙井茶100克,落锤价6500元将全部捐赠给义起奔富强村公司。

山之博物馆负责人陈敏佼讲述“生物多样性恢复+乡村振兴”的共赢发展模式

现场观摩茶叶炒制

“湘湖龙井”采摘


经编号封样和专家评审后,评选出“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10名和“青年龙井茶手工炒制新秀”2名。

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

杭州巨佳茶业有限公司 夏水兰

杭州萧山大岩山茶园有限公司 汤竹芬

进化镇大岩茅嫂茶行 陈丽萍

杭州萧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倪柏权

杭州云门寺生态茶场 杜旭明 

杭州大岗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徐建安

萧山第二中等职业学校 赵文凯

所前镇越山村 李凤珍

杭州萧山进化雄峰农林场 杨建龙

所前镇三泉王村 娄杏娟

青年龙井茶手工炒制新秀

杭州萧山九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沈晓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 周洋

茶叶产业生态共富,是今年义桥镇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义桥镇将联合当地茶产业龙头企业和强村公司,通过农事改革创新,大力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山林茶产业,通过对义桥镇涉及茶山的9个村、278户协议农户青叶提供报价收购服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擦亮义桥茶叶品牌,“小茶叶”已然成为茶农致富的“大产业”。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