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日报专版刊登!接续实施“三大行动” 努力实现“四大跃升” 萧山义桥:跑赢春天 引领发展

更新时间:2023-03-21 10:44:45    内容来源:浙江日报   

3月20日,浙江日报专版刊登《接续实施“三大行动” 努力实现“四大跃升”萧山义桥:跑赢春天 引领发展》

奔跑,于杭州萧山义桥而言,向来是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

过去一年,义桥这位“跑者”实现了“从慢走到快走到小跑、从跟跑到竞跑到领跑”的转变。在全国千强镇排名中持续进位至168位,在高质量发展500强镇街中位列第225位。

而随着中国视谷、拥江发展、萧滨一体化、地铁18号线等机遇叠加而来,义桥顺时而动、应势而为,边跑边思考如何跑赢春天、引领发展?

义桥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该镇将紧紧围绕“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发展导向,接续实施“义起·美丽”“义企·升级”“义治·未来”三大行动,努力实现产业能级、城市能级、治理能级、文化能级“四大跃升”,全力做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文章,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镇域样板。

跑在产业赛道

——打造南杭创新创业集成地,向智能制造中心跃升

竞逐产业赛道,好比一场接力赛,“双招双引”工作是起跑的“第一棒”。

2月底,义桥镇主要领导带队赴遂昌县浙江宇恒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招商。3月,赴滨江区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新项目落地事宜;赴富阳区浙江尤恩叉车股份有限公司就推动民丰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商讨……

事实上,近年来义桥始终把“双招双引”放在首要位置,依托三江创智新城、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不断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陆续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

仅过去一年,义桥就成功签约永谐通信实验室、轴承磨装、万达气体等5个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实现永利百合轴承磨装、工量具新能源电动叉车、利帆实业家具智能化产线项目等3家乡贤企业固投亿元以上项目回归。

同时,义桥进一步深化“助企纾困”服务品牌,强化企业帮扶指导力度,加快“产学研合作”。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牵手浙大科创中心,永谐科技牵手西电杭州研究院,共建孵化项目中试基地和创新中心,铆足经济发展后劲。

新的一年,如何把产业“挺”起来?义桥的关键在于下好“三步棋”。

全域推进腾笼换鸟。推动民丰工业区块连片开发改造,支持永利百合科创园争创国家级产业园,高标培育中泰科创大厦等产业园,腾出40万平方米以上优质产业空间。推进数字化改造提质扩面行动,力争实现40%以上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

持续发力双招双引。依托现有基础优势、产业优势,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方向,力争招引制造业固投亿元项目5个以上。制定义桥乡贤总部回归计划,通过数据回归、项目回归等方式,实现本土高质量项目回归义桥发展。

全面服务助企纾困。持续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强化政企沟通。落实专班推进招引企业征地审批、厂房建设工作,保障有机更新、零地技改、智能制造项目落地。通过资源要素差异化配置,加速“亩均论英雄”改革。

跑在环境赛道

——打造山水都市风貌展示地,向生态宜居新城跃升

俯瞰义桥全域,时代高架、地铁落地,新坝二线船闸扩容让义桥成为市级“水陆两栖”交通枢纽。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人们,在这里用勤劳双手创造别样的幸福生活。

从“有房住”迈向“住好房”,义桥启动了渔浦省级未来社区建设和罗峰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从“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迈向“老有优养”“幼有优育”,多所幼儿园完成改造提升,义桥三小加速推进,新义桥高中、初中规划先行,婴幼儿成长驿站、示范型儿童之家等逐步扩面。

伴随着一次次“美颜”、一次次打磨,义桥的现代化都市气质逐渐显露。美丽乡村连点成线、精品频出,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今年,亚运会是热门话题。义桥更是称之为“亚运决胜年”,希望全面借力亚运综合效应,以生态打底、用公园塑形、借绿道聚景、造花境营城,增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前不久,义桥召开“决战亚运”动员大会,部署了“迎亚运”环境整治相关标准。“义领军”“义行者”“义生军”等志愿服务者纷纷响应,通过抓好时代高架亚运通勤线路及周边环境整治等攻坚工作,扮靓城乡环境。

为了把面貌“挺”起来,义桥计划持续加强交通、环境、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的优化和提升。

比如,高标准规划建设,大力实施“溯江乐居”县域风貌样板区建设,全线提升三江两岸风貌带。高水平全域整治,持续提升时代大道、春永支线、义大线二期改扩建工程等沿路景观。高质量振兴乡村,发挥“义起奔富”强村公司作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

跑在治理赛道

——打造现代基层治理示范地,向全域高效智治跃升

义桥,好的因素在不断累积,强的动能在不断集聚。

走进义桥镇昇光村的“义孝大食堂”,会发现这里配有阳光厨房和餐厅,能为辖区内高龄、独居、困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据了解,此项目为新乡贤投资,场地由旧厂房改造,曾开启萧山农村老年助餐中央厨房模式之先河。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期,义桥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建了现代社区“五老”助力团和“五老”工作室,旨在更有效地撬动各方资源,切实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品质。

一直以来,“平安义桥”建设都在不断深化。

无论是推广“智慧印章”管理系统,打造“义网通”智治品牌,还是重塑“义安军”智治队伍,优化“义心和”智治闭环,义桥都在有序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食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工作。

现在,义桥又把握大综合一体化先行引路的契机,持续优化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打造现代基层治理示范地,向全域高效智治跃升。

誓师大会刚开完没多久,义桥又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刀刃向内锻造铁军,要求全镇上下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决心和信心,全力奔跑前进。

接下来,义桥将建立健全联动执法机制,实现综警网消一体化,常态化开展“平安大巡防”等群防群治行动;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做优做强“义”见365调解品牌,精准归集“人、房、车、企”基础信息,推进智慧烟感、智慧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等智能感知设备,打造智防网络。

同时,强化公共服务集成,加速推进学校新建、扩建项目,推动义桥第二初中、高中尽快落地,打造美好教育品牌;推进医共体建设、村社适老化改造、“老年中心厨房”模式的老年食堂建设、“15分钟托育圈”等。

跑在文化赛道

——打造璀璨诗路文化标杆地,向文化传承高地跃升

如果说奔跑不只是义桥的禀赋,那么文化传承就是义桥的使命。

渔浦文化在义桥的经济建设、城镇建设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被列入重要发展战略。

为打响诗词文化品牌,义桥以项目形式推进诗路小镇建设,创新打造诗词文化的空间载体、人员载体和活动载体,让诗词文化成为义桥最亮眼的文化标识。

为恢复渔浦宋韵,义桥建造了2万平方米的渔浦诗意林公园,如今已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人们在江风的一呼一吸之间,可以自由感受着自然的诗意,体验诗和远方的魅力。

2022年8月,位于老街里河之畔的钱塘江诗词展示馆开馆,集中展示浙东唐诗之路源头的义桥渔浦文化。作为杭州唯一一家镇街诗词展示博物馆,该馆以丰富的资料展品,众望所归地成为钱塘江诗路文化建设中的地标。

此外,义桥还编辑出版了《义桥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渔浦诗词》《浙东唐诗之路论文集-渔浦卷》《义桥文丛》等具有义桥渔浦特色的诗词文化出版物;建立了渔浦文学协会、三江书画协会、周末摄影沙龙等7支文艺创作队伍,开展文学创作和文艺演出等活动……

今年,义桥致力打造璀璨诗路文化标杆地,向文化传承高地跃升。

具体来说,要实施文化保护、文化服务、文化富民三大工程。用好东方文化园、钱塘江诗词展示馆、浙江当代油画院等载体,坚持办好《渔浦》杂志,重点开展浙东唐诗之路行动,加速打造渔浦文化IP符号。打造村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坚持开展开渔节、蓝莓节、丰收节、年俗节等系列渔浦文化节庆活动。紧密结合“浙东唐诗之路+渔浦文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开发方向,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

春潮涌动,唯有奋进者方能勇立潮头。新的一年,义桥继续奔跑逐梦。


作者:  编辑:韩晨璐